金管局調查雷曼兄弟相關個案的進展

新聞稿

2009年12月04日

金管局調查雷曼兄弟相關個案的進展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五)公布現正就765宗雷曼兄弟相關非迷你債券投訴個案考慮採取紀律行動及已就一宗雷曼兄弟相關非迷你債券投訴個案完成紀律程序,並向一名有關人士採取紀律處分。這些個案已經通過金管局的詳細調查。

直至現在,金管局共轉介334宗雷曼兄弟相關非迷你債券個案至證監會以採取進一步行動。金管局研究過這些個案後,認為有足夠理據將這些個案轉介至證監會以便向有關銀行進行調查。

金管局在截至2009年12月3日止合共收到21,762宗涉及雷曼兄弟相關產品的投訴,其中7,731宗涉及非迷你債券。在非迷你債券個案中,7,720宗已完成初步評估。基於上述評估,金管局現正調查3,103宗個案,並就1,246宗個案收集進一步資料。至今共有2,605宗涉及非迷你債券的投訴已經完結,原因是經過初步評估後被發現表面證據不足,或在詳細調查後被確定缺乏足夠理據及證據。金管局現正就765宗雷曼兄弟相關非迷你債券投訴個案考慮採取紀律行動,及經已就一宗個案採取了紀律行動。

而關於迷你債券的投訴,13,114宗在雷曼兄弟迷你債券回購計劃(「迷債回購計劃」)中被列為合資格客戶或分銷銀行自願補足前和解差額的客戶。896宗迷你債券的投訴涉及不合資格客戶、不接受回購建議客戶或其他尚待銀行澄清的個案,若該等個案未能透過分銷銀行與監管機構同意之加強投訴處理機制予以解決,金管局將繼續跟進。(附表綜合截至目前為止所收到涉及雷曼兄弟相關產品的投訴的概況。)

自2009年8月7日起,16間迷你債券分銷銀行開始向迷債回購計劃的合資格客戶(約25,000名客戶)發出回購函件。截至2009年12月2日止,24,669名客戶已作出回應,其中24,399名客戶(98.9%)接受回購建議。在2009年11月30日,約九成九(99.97%)的接受建議客戶已獲有關銀行付款,其餘接受建議客戶亦快將收到相關款項(不遲於有關銀行收到客戶填妥的接納表格後30日內)。此外,在推出迷債回購計劃前已與銀行達成和解的約4,800名客戶亦有資格接納銀行提出的自願回購建議,從而使這些客戶能夠與接納回購建議的合資格客戶得到同等的補償。截至2009年11月30日止,在之前的和解中得到的補償款額不足投資本金的60%的65歲以下客戶及不足投資本金的70%的65歲或以上客戶中,已有99.5%獲有關銀行支付不足之數。

有關雷曼兄弟迷你債券回購計劃的進一步詳情,請參閱相關的問題解答(http://www.hkma.gov.hk/chi/other-information/lehman.shtml)。

附表

如有查詢,請聯絡:
傳訊總監盧曼清 2878 1480 或
傳訊主任胡嘉瑩 2878 8246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9年12月4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9年1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