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09年10月16日會議記錄

新聞稿

2009年11月12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09年10月16日會議記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09年11月10日以傳閱方式批准公布﹚

2009年7月9日至9月30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兌美元匯率貼近7.75的強方兌換保證匯率水平。在7月中至8月初期間以及在9月下半段時間,兌換保證多次被觸發。大量資金流入港元,大概反映與股票相關的資金需求。港元銀行同業拆息普遍向下,與同期美元利率的走勢一致。

2. 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貨幣基礎由7,203.1億港元增加至8,040.8億港元。由於增發外匯基金票據,未償還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市值持續增加。

3. 委員會獲悉貨幣基礎的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4. 有關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A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5. 委員會注意到已發展經濟體系的經濟指標表現不一,但企業情緒持續改善。報告期早段股市上升,但在10月初隨覑美國就業市場傳出負面消息後,股市扭轉升勢,回吐有關升幅。全球經濟增長面對的風險減退,但仍令人關注。有關風險包括難以掌握適合時機退出寬鬆貨幣及財政政策;實體經濟與金融環節之間的不利影響循環再度加劇導致信貸狀況惡化;公共投資對私營部門造成排擠效應,以及衝擊對本已脆弱的經濟造成的影響。

6. 內地方面,經濟增長勢頭保持強勁。有關當局面對的挑戰,是在防範部分行業產能過剩及避免過早退出刺激措施兩者間取得平衡。

7. 香港近期公布的主要指標反映經濟在第3季繼續復甦。物業價格在8月份上升,儘管並未出現顯著的失衡狀況,但有關方面已呼籲要監察風險。港元兌美元匯率貼近強方兌換保證匯率水平,而兌換保證亦多次被觸發。

8. 委員會獲悉一份有關如豬流感等傳染病爆發對香港的潛在經濟影響的分析。參考香港在非典型肺炎爆發期間的經驗,分析指出在全球金融危機後爆發疫症可能會帶來挑戰,因為貨幣與財政政策已備受壓力,而許多金融機構仍在復原中。

 

匯率制度與管理資產價格泡沫:對香港的影響

9. 委員會獲悉一份討論不同匯率制度與資產價格泡沫的歷史關係的文件。該文件還論及貨幣政策在管理資產價格泡沫及在浮動匯率制度下維持金融穩定所扮演的角色。文件提及資產價格表現與匯率制度之間沒有系統性關係,而無論實行那種匯率制度,宏觀審慎政策都是重要的。

 

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香港的外匯掉期與貨幣市場的失衡情況及政策措施

10. 委員會獲悉一份有關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外匯掉期與貨幣市場出現的失衡情況,以及香港所採取的政策措施的成效的文件。研究發現香港所採取的政策措施,特別是5項臨時流動資金措施有效緩和雷曼兄弟倒閉後信貸市場緊張對本地金融市場的影響。

如有查詢,請聯絡:
傳訊經理羅存慧  2878 1687 或
傳訊主任胡嘉瑩  2878 8246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9年11月12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9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