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就穩健的薪酬制度指引草擬本進行諮詢

新聞稿

2009年10月29日

金管局就穩健的薪酬制度指引草擬本進行諮詢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四)就《穩健的薪酬制度指引》草擬本諮詢香港銀行公會及存款公司公會的意見。

該指引目的是確保認可機構設立穩健的薪酬制度,以貫徹及促進有效的風險管理。若薪酬制度存在鼓勵承擔不恰當或過度的風險的誘因,可能影響個別機構的安全及穩健,最終亦影響整個銀行體系的穩定。

該指引以金融穩定委員會發出的《穩健的薪酬制度原則》及《實施準則》作為制訂藍本,載述穩健的薪酬制度的原則,涵蓋管治、薪酬架構、表現評定、發放薪酬的時間與風險期掛勾及足夠披露等範疇。預期該指引將於今年年底前以金管局《監管政策手冊》其中一個章節的形式發出。

由於該指引普遍涉及認可機構的風險管理及內部管控制度,並為確保本港銀行業有公平的競爭環境,該指引在發出後將會適用於所有認可機構。金管局預期該指引發出後認可機構會迅速採取行動加以落實,以能於2010年內達到全面遵守。

金管局發言人表示:「金管局這份指引草擬本的重點,是就認可機構薪酬制度的管治與管控安排及運作提供指示,而並不是要就個別人員的薪酬水平作出任何的規定或限制。」

該發言人補充說:「預期認可機構在該指引發出後將會檢討本身的薪酬制度,並按需要迅速採取行動實施當中所載的各項原則。」

諮詢期將於2009年11月30日結束。

如有查詢,請聯絡:
傳訊經理羅存慧  2878 1687 或
傳訊經理黃慶鋒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9年10月2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9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