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新聞稿

2009年09月11日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今天(2009年9月11日星期五)發表以下公布:

2009年中期業績

按揭證券公司及其附屬公司(按揭證券公司集團)欣然公布2009年中期業績。截至2009年6月30日止首六個月(2009年上半年)的未經審核溢利為4.64億港元,較2008年首六個月(2008年上半年)增加了1.31億港元或39%,主要由於按揭證券公司於2008年年底在全球金融危機高峰期間購入大量的貸款,以及有利的利率環境因素。股東資金年計回報率為15.6%(2008年上半年:11.6%)。於2009年6月30日,資本對資產比率維持在9.6%高位,比率遠高於財政司司長規定的5%最低水平。2009年上半年的成本對收入比率為11.9%(2008年上半年:15.1%)。按揭證券公司集團財務摘要載列於附件。

按揭證券公司已充分展現出高效靈活的特點,實現協助維持銀行業和金融穩定、協助市民自置居所及促進債券市場及證券化市場發展的目標。按揭證券公司一直秉承審慎的風險管理原則,拓展其多元化的本地及海外業務,亦沒有購入任何次級按揭貸款或投資於次級按揭相關產品。


業務表現

按揭證券公司於2009年上半年成功購入總值52億港元的貸款(2008年上半年:購入總值68億港元的貸款)。計算按期還款及提早還款後,貸款組合的未償還本金餘額由2008年年底的508億港元下降7%至2009年6月30日的472億港元。

按揭保險計劃一直廣受公眾歡迎。截至2009年6月底,按揭保險計劃涉及的新敘造按揭貸款金額為127 億港元(2008年上半年:110億港元);巿場滲透率約為32%。於2009年上半年,按揭保險計劃涉及的按揭貸款有85%來自二手物業市場,再次證明了按揭保險計劃對二手物業市場的買家極為重要。

發債方面,按揭證券公司於2009年上半年合計發行了124億港元企業債券,繼續為港元市場最活躍的企業發債體。按揭證券公司通過定期發行債眞和發展創新產品,致力促進債券市場發展。於2009年上半年,按揭證券公司發行了10億港元15年期可贖回零息債券,乃本地債券市場至今最大宗及最長期的零息債券。截至2009年6月30日,尚未贖回的債券及按揭證券金額分別為386億港元和30億港元。

作為加強與內地金融機構合作及拓展海外市場業務的一部分,按揭證券公司於2009年6月與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相關機構深圳金融電子結算中心合作成立了深圳經緯盈富擔保有限公司,主要提供按揭擔保產品。

按揭證券公司的長期外幣及港元債券分別獲得穆迪Aaa評級及標準普爾AA+評級。 按揭證券公司將致力優化其產品種類,進一步在本地及海外市場拓展多元化業務,使公司能得以持續發展,從而繼續為本地銀行業提供適時的流動資金及滿足置業人士的按揭保險需要。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2009年9月1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9年0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