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按揭證券公司二零零八年年報

新聞稿

2009年06月11日

香港按揭證券公司二零零八年年報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今日(6月11日)刊發二零零八年年報。

按揭證券公司董事局主席曾俊華先生在年報中表示:「儘管美國次按問題引發了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機,但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於二零零八年仍然表現良好。本公司充分展現出高效靈活的特點,透過購買本地銀行的貸款資產,實現協助維持銀行業穩定之重要政策性角色。正因如此,本公司協助本地金融機構解決流動資金需求及其貸款組合產生的信貸危機。」

該年報報告按揭證券公司在二零零八年的主要業務發展,包括:

(a) 購入資產總額創歷年最高記錄的260億港元,包括於香港購買136億港元住宅按揭貸款及2億港元非按揭資產,亦以按揭證券形式購入122億港元的韓國住宅按揭貸款;
(b) 為總值204億港元的新批按揭貸款提供按揭保險,數額突破歷年紀錄,市場滲透率高達16%;
(c) 按成本效益原則發行244億港元債券,創歷史新高,使本公司連續第八年在港元債券市場保持最活躍公司發債體的地位;及
(d) 維持優良的資產質素。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住宅按揭保險組合拖欠還款(90 日以上)及經重組貸款比率合計為0.02%,香港住宅按揭貸款組合的拖欠率則為0.12%(業內平均數為0.19%),以所有資產類別合計則為0.07%;


此外,按揭證券公司於二零零八年錄得6.05億港元除稅後溢利,股東資金回報率為10.5%,成本對收入比率為17.5%。而在資本對資產比率方面則保持於8.7% 的穩健水平,遠超於財政司司長規定的5%最低水平。按揭證券公司連續五年宣布派發末期股息每股0.125港元,合共2.5億港元,派息率為除稅後溢利的41.3%。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2009年6月1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9年0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