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二零零八年年報

新聞稿

2009年04月20日

金管局二零零八年年報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一)出版《二零零八年年報》,回顧貨幣與銀行事務的趨勢及主要事項,並匯報金管局在過去一年的工作及介紹來年的計劃。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在《年報》總裁報告中表示,儘管面對全球金融危機及環球信貸緊縮的情況,香港的貨幣體制仍然安然無恙,金融系統穩健如常。港元在2008 年維持穩定。香港銀行體系的狀況相對不少地區的同業穩健,有助其承受金融危機期間的衝擊,並且仍能保持穩健。為進一步加強市場信心及確保金融體系內有充裕 的流動資金,年內政府與金管局推出了多項臨時預防措施。

銀行業方面,本地註冊認可機構的平均綜合資本充足比率及流動資金比率均保持在遠高於法定要求的水平。然而,本地銀行並非完全不受環球金融危機影響。它們的盈利倒退,成本與收入比率上升,資產質素亦有惡化跡象,但問題貸款的水平仍屬較低。

任先生又指出外匯基金繼續有效地達致其法定目的,即維持港元匯價穩定,以及保持香港貨幣及金融體系的穩定健全。外匯基金保守型的投資策略,已有助減少2008年的投資虧損,並保障外匯基金避免涉及年內出現問題的金融機構或「有毒」投資資產的風險。

2008年的其他發展包括:發表有關金管局維持銀行體系穩定工作的研究報告、推出措施提升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及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的效率、國務院宣布擴大 香港人民幣業務的範圍、簽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補充協議五」,以及採取措施在香港發展伊斯蘭金融。

金管局《二零零八年年報》於金管局資訊中心有售,亦可以郵購方式訂閱,每本售價100港元。此外,年報可於金管局網站查閱或下載。

如有查詢,請聯絡:
傳訊總監陳民傑  2878 1480 或
傳訊經理羅存慧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9年4月20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9年0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