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於十月八日談話全文 (只有中文)

新聞稿

2008年10月08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於十月八日談話全文 (只有中文)

這次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機席捲全球,尤其在歐美地方各地政府都有些大型的救亡行動。在這複雜的外圍環境下,香港作為一個自由開放的國際金融中心,一定會受影響。但可幸的是香港的貨幣金融保持穩定與健全。為了持續這個光景,我認為大家無論是存戶、投資者、政府、政黨都是需要保持冷靜,不要自亂陣腳。香港的貨幣金融穩定是得來不易,並非理所當然,是需要大家珍惜及不要影響信心。

在歐美方面的金融情況,實在是令人擔心。在美國的7000億(美元)或8500億(美元)的救市方案通過後,市場上反應仍是存疑。股票亦是繼續下跌。亦有很多疑問,即是這個數目是否足夠?是否應該除了流動資金外,要向銀行體系及金融機構提供一些資本?又或是問題資產的流量是怎樣解決?各個問題大家都有提出。大家也看到昨晚美國聯邦儲備局作出了一個新的安排,即購買商業票據的一個安排。另外,在定期的流動資金方面,大家都知道提升到9000億(美元)那麼多。情況是令人擔心的,且有惡化的跡象。

在歐洲,大家也看到各個國家各個金融體系,尤其在銀行體系是出現危機。各個當地的政府就用自己的方法作出一些救亡的行動,是在不協調的情況下做這些行動。與在歐洲貨幣一體化的狀況下,這些不協調的行動會產生問題,就是一些跨境的矛盾。例如,在各個地方的存款保障水平不同的時候,是會引發跨境的資金有大量的流動,產生一些新的問題。這些也是令人擔心。

不過,還好在香港,我們的貨幣金融穩定與健全性是能夠保持。金管局亦會密切注視這些情況,有需要的時候是會居安思危。會有些行動去幫助抵禦這次世紀的金融風暴。

我現在有另一個公告向大家宣布。是關於金管局貼現窗中基本利率的釐定辦法,簡化來說就是「貼現率」。這個貼現率的釐定是有一個方程式。這個方程式是我們的貼現率等於聯邦儲備基金(目標利率)加一厘半。由明天開始,我們會將為這個方程式作出修改,是聯邦儲備基金(目標利率)加半厘而非一厘半。即是貼現率方面,明天開始,由本來的3.5厘改為2.5厘,這是一個方程式的改變。當然,若聯邦儲備局的聯邦儲備基金(目標)利率又再改變的時候,就會用上這個新的方程式計算我們的貼現率。即由明天開始,現在的貼現率3.5厘就會減到2.5厘。

這個改變是有兩個目的。第一,當然在現時那麼複雜與困難的環境下,希望可以幫助銀行從貼現窗以較便宜的價錢,以較輕微的懲罰息率的溢價拿到流動資金。即是將懲罰的溢價由一厘半改成半厘,希望對他們有幫助。另外,這個行動當然大家未必立刻會看到效用或立竿見影。但長遠來說,對這個貼現率的方程式修改後,是對同業市場會有些壓抑與穩定的作用。這個作用,希望可令到銀行自己受到同業拆息高企的影響下,而想提高貸款利率,如按揭利率的壓力是可以減輕。希望他們不會因為同業拆息高企而去加最優惠利率等各方面的貸款利率。這對各行各業、供樓的人有幫助。我們現在的經濟是放緩,在未來的一段時間都不會有一個好好的景象,所以這個行動希望對各行各業是會有舒緩的作用。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8年10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