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發表有關其維持銀行體系穩定工作的研究報告

新聞稿

2008年07月17日

金管局發表有關其維持銀行體系穩定工作的研究報告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四)發表由獨立顧問簡達恒先生撰寫有關金管局維持銀行體系穩定工作的研究報告。

金管局於去年開始推動有關研究,目的是因應本港銀行體系在近年和未來的發展,及其所面對風險性質的轉變,就金管局如何能最有效地履行其在促進銀行體系整體穩定和有效運作的職能提出建議。金管局在2007年12月,委任簡達恒先生為顧問,負責有關的研究工作。

是次研究涵蓋的範圍相當廣泛,包括近年銀行業的趨勢和重要事項、《銀行業條例》所訂金融管理專員的職能及權力、監管和政策架構、金融機構的認可制度和安全網機制等。

報告指出,現時的香港銀行體系穩健,金管局以高度專業水平及有效運作,獲得香港銀行界廣泛尊重,亦獲得信貸評級機構等外界評論視為國際上頂尖的監管機構。 報告並無發現監管架構或程序存在任何基本不足之處,但可進行若干優化措施以打造更穩健的基礎,從而面對日後各種挑戰。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先生表示:「我們歡迎這份既專業又全面的研究報告,報告提供了許多具啟發性的意見。我們會仔細研究這些結果和建議,及諮詢有關各方,以探討如何可以強化我們維持銀行體系穩定的工作。」

金管局會就研究報告展開公眾諮詢,直至2008年10月31日。金管局會考慮收集所得的意見,就如何能最有效地履行其促進銀行體系整體穩定和有效運作的職能,制定詳細的政策回應。

報告全文(只有英文版)載於金管局網站(www.hkma.gov.hk)。公眾人士如對報告內容有任何意見,可透過電郵(banking_review@hkma.gov.hk)或信件(封面註明有關金管局維持銀行體系穩定的工作研究)郵寄至中環金融街8號國際金融中心 2期55樓香港金融管理局,向金管局反映。

附件: 報告摘要及建議概要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黃慶鋒     2878 1802 或
新聞組主任吳艷珊  2878 8246

香港金融管理局
二零零八年七月十七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8年0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