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二百億港元零售債券發行計劃發行債券

新聞稿

2008年06月03日

根據二百億港元零售債券發行計劃發行債券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今日(星期二)宣布,根據二百億港元零售債券發行計劃(該計劃)發行新一批共四系列的債券。

該批債券的票面息率及認購價詳列如下,其主要條款詳載於附件甲

系列

貨幣

年期

票面息率

認購價

港元

2年

2.50 厘
(每半年支付利息一次)

100%

乙一

港元

1年
(可每三個月續期,
直至二零一三年六月)

4.00 厘乘以息率份數*
(每三個月支付利息一次)

100%

乙二

港元

1年
(可每三個月續期,
直至二零一五年六月)

5.00 厘乘以息率份數*
(每三個月支付利息一次)

100%

澳元

1年

7.15 厘
(每半年支付利息一次)

100%

* 息率份數等於在有關期內三個月港元銀行同業拆息於0%至5%範圍內的實際日數除以有關期內的實際日數


按揭證券公司今日與包銷銀行(匯豐)簽訂一項關於2年期港元債券的3億港元包銷協議。

按揭證券公司已因應發行計劃委任17家銀行出任配售銀行,向一般投資者分銷債券。配售銀行包括中國銀行(香港)、交通銀行香港分行、東亞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亞洲)、集友銀行、創興銀行、中信嘉華銀行、大新銀行、星展銀行(香港)、恒生銀行、匯豐、中國工商銀行(亞洲)、南洋商業銀行、上海商業銀行、渣打銀行(香港)、永亨銀行及永隆銀行。

該17家配售銀行亦將會為是次發行擔任市場莊家,促進二手市場的交易。按揭證券公司於2001年率先推出透過配售銀行向一般投資者分銷債券的發售機制,結果證實非常有效。至今日止,按揭證券公司已發行了10次總值共130億港元的零售債券。按揭證券公司零售債券為投資者提供額外的投資產品,以利平衡投資組合及穩定利息收入。

按揭證券公司總裁劉怡翔先生表示:「今天,我們根據按揭證券公司的零售債券發行計劃推出新一批零售債券。產品迎合了喜愛穩定利息收入的投資者,以及追求提升回報率和分散投資組合的具經驗投資者的需要。按揭證券公司努力不懈地去促進香港的零售債券市場的發展,將為投資者、配售銀行及按揭證券公司締造一個三贏的方案。」

發售期由2008年6月4日(星期三)上午9時開始,至2008年6月13日(星期五)下午2時結束。發行時間表載於附件乙。由於申請人必須在他們擬發出認購指示的任何一家配售銀行設有銀行帳戶及投資帳戶,因此申請人應盡早遞交認購申請,請勿待至最後截止發售日才遞交申請。認購款項在截止日才會從申請人的帳戶扣除。

一般投資者可向17家配售銀行的任何一家指定分行(詳情請參閱附件丙)或按揭證券公司辦事處索取計劃章程及發行章程。投資者亦可瀏覽按揭證券公司的網站(www.hkmc.com.hk)了解是次發行的詳情。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2008年6月3日

 

附件甲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2010年6月到期的HKMC2102年期2.50%港元債券
2009年6 月到期的HKMC105E 1年期港元銀行同業拆息掛鈎的港元債券(可每三個月續期直至二零一三年六月)
2009年6 月到期的HKMC106E 1年期港元銀行同業拆息掛鈎的港元債券(可每三個月續期直至二零一五年六月)
2009年6月到期的HKMC107 1年期7.15%澳元債券

 

零售債券的主要條款

發行人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透過外匯基金全資擁有
發行人的
信貸評級
本地貨幣:Aaa(穆迪);AA(標準普爾)
外國貨幣:Aa1(穆迪);AA(標準普爾)
長期發行人評級
發行編號 HKMC210(系列甲)
HKMC105E(系列乙一)
HKMC106E(系列乙二)
HKMC107(系列丙)
最低發行額 系列甲、乙一及乙二的最低發行金額為1百萬港元,系列丙的最低發行金額為1百萬澳元。按揭證券公司保留權利,釐定每個系列的發行額。
認購期 2008年6月4日上午9時至
2008年6月13日下午2時
發行日 2008年6月19日
到期日 系列甲: 2010年6月21日
系列乙一: 2009年6月19日﹝發行人有權每三個月續期直至2013年6月19 日﹞
系列乙二: 2009年6月19日﹝發行人有權每三個月續期直至2015年6月19 日﹞
系列丙: 2009年6月19日
面額 系列甲、乙一及乙二:5萬港元
系列丙:1萬澳元
票面息率 系列甲: 年息2.50厘,每半年派息一次
系列乙一: 年息4.00厘乘以息率份數,每三個月派息一次
系列乙二: 年息5.00厘乘以息率份數,每三個月派息一次
系列丙: 年息7.15厘,每半年派息一次

系列甲及丙的利息將於發行日與到期日之間的每個6月份及12月份的第19日派發。

系列乙一及乙二的利息將於發行日與到期日之間的每個3月份、6月份、9月份及12月份的第19日派發。
息率份數

(只適用於系列乙一及乙二債券)
息率份數等於N除以M

N = 有關觀察期內的三個月港元銀行同業拆息(於上午十一時或前後於路透社頁面HKABHIBOR刊登)處於息率範圍之內的實際曆日總數

M = 有關觀察期內的實際曆日總數

如三個月港元銀行同業拆息處於預定息率範圍內,利息將會每日累計。如某一日的三個月港元銀行同業拆息處於息率範圍之外,你將不會就該日子獲派任何利息。在最壞的情況下,如三個月港元銀行同業拆息於所有觀察期均處於息率範圍之外,你將不會獲派任何利息,但將於到期日獲支付本金額的100%。
息率範圍

(只適用於系列乙一及乙二債券)
每年0至5厘(包括上限及下限息率)
年收益率 系列甲: 年息2.52厘
系列乙一: 不適用
系列乙二: 不適用
系列丙: 年息7.28厘

 

認購價 債券本金金額的100%
手續費 投資者需支付相當於獲配發零售債券認購價的0.15%的手續費
市場莊家 系列甲及丙:配售銀行會在營業時間內提供買入報價,直至債券到期為止。為協助配售銀行提供其賣出報價,按揭證券公司預留相等於已發行額30%的額外債券作日後發行,直到債券到期為止。

系列乙一及乙二:配售銀行會從2008年7月21日起每周提供買入報價一次(預期為每個星期五)。按揭證券公司亦將向配售銀行每周(預期為每個星期五)報價一次,而該價格為按揭證券公司願意購回債券的價格。按揭證券公司將不會在發行日後發行額外的系列乙一及乙二債券。

 

附件乙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2010年6月到期的HKMC210 2年期2.50%港元債券
2009年6 月到期的HKMC105E 1年期港元銀行同業拆息掛鈎的港元債券(可每三個月續期直至二零一三年六月)
2009年6 月到期的HKMC106E 1年期港元銀行同業拆息掛鈎的港元債券(可每三個月續期直至二零一五年六月)
2009年6月到期的HKMC107 1年期7.15%澳元債券

 

發行時間表

申請認購開始日期 2008年6月4日(星期三)上午9時
申請認購截止日期 2008年6月13日(星期五)下午2時
發行日期 2008年6月19日(星期四)

 

附件丙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2010年6月到期的HKMC210 2年期2.50%港元債券
2009年6月到期的HKMC105E 1年期港元銀行同業拆息掛鈎的港元債券(可每三個月續期直至二零一三年六月)
2009年6月到期的HKMC106E 1年期港元銀行同業拆息掛鈎的港元債券(可每三個月續期直至二零一五年六月)
2009年6月到期的HKMC107 1年期7.15%澳元債券

 

處理按揭證券公司零售債券申請的
配售銀行指定分行

配售銀行指定分行名單可透過以下查詢熱線索取。

查詢熱線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3669-3668
交通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 2269-9699
東亞銀行有限公司 2211-1311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股份有限公司 2805-2383
集友銀行有限公司 2232-3633
創興銀行有限公司 3768-6888
中信嘉華銀行有限公司 2287-6788
大新銀行有限公司 2828-8001
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2290-8888
恒生銀行有限公司 2998-9898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 2233-3733
中國工商銀行(亞洲)有限公司 2189-5588
南洋商業銀行有限公司 2622-2633
上海商業銀行有限公司 2818-0282
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2886-8868
永亨銀行有限公司 3199-9182
永隆銀行有限公司 2526-5555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8年06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