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迎新鈔」封利是

新聞稿

2008年01月23日

用「迎新鈔」封利是

農曆新年臨近,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呼籲市民支持環保,改用「迎新鈔」(即雖舊仍新的鈔票)代替新鈔封利是。

金管局自2006年起呼籲市民改用「迎新鈔」來封利是,獲得市民及發鈔銀行響應:在2007年農曆新年前所發行的鈔票中,「迎新鈔」的數目達1億6千2百萬張,佔總數五成,較 2006 年農曆新年前的 5 千 3 百萬張及兩成比率為多。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表示:「金管局非常支持環保。我鼓勵市民也為環保獻一分力,改用『迎新鈔』封利是。」金管局亦支持政府鼓勵市民循環再用利是封以減少浪費。

為應付農曆新年的需求,3間發鈔銀行每年要發行3億至4億張鈔票。以3億張鈔票計,其所佔的空間便達500立方米,足可填滿20個廿呎長貨櫃。發鈔銀行需要聘用護衛公司分500架次車輛分發新鈔到各分行。此外,生產3億張鈔票本身需要耗用400公噸棉花。

外觀完好的舊鈔完全適合用作封利是。本港流通鈔票的新淨程度一向非常高,殘破的舊鈔回流後會被發鈔銀行抽起銷毀。每年約有三分之一流通鈔票被認定為不再適合流通,並由新鈔取代。

如往年一樣,三間發鈔銀行將提供新鈔及「迎新鈔」,以應付市民慶祝農曆新年的需要。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或
新聞組經理羅存慧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8 年1月23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8年0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