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就維持銀行體系穩定工作作前瞻性研究

新聞稿

2007年12月06日

金管局就維持銀行體系穩定工作作前瞻性研究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四)宣布,將會就其維持銀行體系穩定範疇的工作作出前瞻性研究,並已委任簡達恒先生為顧問,負責有關的研究工作。

研究的目的是因應本港銀行體系在近年和未來的發展,及其所面對風險性質的轉變,就金管局如何能最有效地履行其在促進銀行體系整體穩定,及有效運作的職能提出建議。

研究將於本月開始,預期在約5個月內完成。研究範圍將會涵蓋近年多項發展,包括金融及銀行業全球化、香港與中國內地金融體系日漸融合、銀行產品愈趨複雜、銀行對資訊科技的倚賴逐漸增加、打擊金融罪行的需要愈漸加強、監管工作性質的轉變,以及社會期望。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表示:「本港銀行體系穩妥、健全及監管良好。但鑑於近年銀行業經歷重大轉變及發展,加上1999年本港銀行業顧問研究提出的改革最近已經全面落實,現在是適當時候,再次檢視我們如何能夠進一步加強監管銀行體系的工作。」

顧問將會就金管局未來5年及以後在銀行業監管職能上的焦點及首要目標,以及其促進銀行體系穩定和有效運作而須制訂的政策,提出建議。

任志剛表示:「簡達恒先生在香港及世界其他地方都是銀行監管方面的頂尖專家。以他具備的經驗及專業知識,非常勝任負責這項工作。」

簡達恒曾任澤西島金融服務監察委員會總幹事,於2006年退休,並在2003年至2006年期間擔任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國際諮詢委員會委員。簡達恒在1993年至2003年期間擔任金管局副總裁,負責銀行業穩定的職務。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羅存慧  2878 1687 或
新聞組主任黃慶鋒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7年12月6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7年1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