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07年5月25日會議記錄

新聞稿

2007年06月08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07年5月25日會議記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07年5月31日批准公布)

2007年3月30日至5月10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1.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匯率略為轉弱,銀行同業拆息上升,港元利率與美元利率的負差距收窄。貨幣基礎由2,984.8億港元降至2,967.9億港元。

2. 委員會獲悉貨幣基礎的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3. 報告期內的貨幣發行局制度運作報告載於附件A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4. 委員會注意到由於企業盈利表現強勁、併購活動及油價回落等因素,報告期內全球金融市場上升至新高水平。然而,鑑於美國聯邦儲備局的政策仍不明朗,因此越來越多投資者擔心有關升勢能否持續。

5. 儘管美國經濟放緩,在歐元區增長強勁及中國經濟再度轉強帶動下,全球經濟繼續穩健擴張。美國經濟放緩,是因為住宅投資錄得雙位數字跌幅以及貿易赤字增加,但私人消費則繼續增加。雖然歐元兌美元及日圓均轉強,但歐元區在第1季繼續穩健擴張。日本的內部需求錄得穩固增長,加上日圓疲弱,因此日本經濟繼續擴張。東亞地區的新興工業經濟體系的出口回升,主要是因為中國內地的需求增加。區內的新興經濟體系出口則下跌。整體而言,亞洲(不包括日本及中國)的增長有所放緩。

6. 受到淨出口表現強勁及固定資產投資回升推動,內地經濟的增長步伐在第1季再度加快。經濟過熱、資產價格過高及貿易不平衡情況惡化等風險增加,都有可能促使有關當局採取更多及更嚴峻的緊縮經濟措施。

7. 香港經濟經過連續兩季急速增長後,在第1季繼續溫和擴張。經濟擴張是受到私人消費穩健增長支持,商業支出及出口的增長則放緩。雖然金融市場的波幅加大,但仍保持穩健。部分受到企業盈理表現理想及美國股市上升影響,恒生指數在4月大幅上升,並升上破紀錄的高位。港元利率與美元利率的負差距進進一步收窄,港元匯率在4月份及5月上半個月轉弱,但仍處於兌換保證範圍內。

8. 委員會注意到對於美國次級樓按問題牽連美國經濟其他領域,以致引起系統性風險的憂慮有所增加。金管局的分析顯示,由於有關信貸問題主要限於按揭市場的高信貸風險環節,對整體經濟的影響應該有限。美國經濟強韌的抵禦衝擊能力表示不大可能出現全面衰退。然而,有關風險確實有所增加,可能會出現一段較長的經濟溫和增長期。

9. 委員會又注意到一項有關內地A股市場的分析。該分析指出出現資產價格泡沫的風險正在增加,但其他經濟體系的經驗顯示難以預測周期的頂點。

 

「三項優化措施」實施兩周年

10. 委員會審閱了一份研究報告,內容是關於2005年5月推出有關聯繫匯率制度的三項優化措施的影響。研究的結論是港元匯率與人民幣匯率走勢各異,證明三項優化措施能成功達到其目標,而無需金管局在外匯市場作出干預。

11. 研究提到在一個具有完全公信力的匯率目標範圍制度下,現貨匯率一般會處於有關範圍內,但不會有向有關範圍的中間點靠近的傾向。儘管港元及美元之間可能會持續維持某程度的息差,但息差不會顯著擴大至超過兌換範圍的上下限所反映的差距。從這個架構來判斷,自2005年5月以來貨幣及外匯市場的發展均顯示經優化後的聯繫匯率制度的公信力有所提升。

 

港元匯率被「限制」在兌換範圍內

12. 委員會審閱了一份實證研究報告,認為在推出三項優化措施後,港元匯率的走勢屬有限度過程(a bounded process),與具有完全公信力的匯率波動範圍一致。該研究指出有限度過程會限制匯率在接近強方及弱方時的波動幅度,其方差會因兌換保證而消失。自2005年5月以來,金管局並沒有在外匯市場進行干預,港元匯率沒有呈現任何走向兌換範圍中心點的趨勢。市場似乎欠缺動力或誘因把匯率推回7.8兌1美元的匯率水平。

香港可以從內地得到多大益處:一項量化評估

13. 委員會審閱了一項利用全球宏觀經濟模型來估計內地的利好發展對香港的中期影響的分析。研究評估了3個情況:內地維持穩健增長、內地產品在全球市場所佔份額的增幅加快,以及內地遊客在香港的消費進一步增加。研究結果顯示,香港具備有利條件,能夠從內地經濟的上升潛力中獲益。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葉晶晶 2878 8246 或
新聞組主任黃慶鋒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7年6月8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7年06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