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剛: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新機遇

新聞稿

2007年05月08日

任志剛: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新機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今日(星期二)在東京舉行的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研討會發表題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新機遇」的演講,提出策略讓香港對內地發展與改革作出更大貢獻,並同時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任志剛表示,中國的情況十分特殊,同時擁有香港和內地兩個存有明顯分別的金融體系,而對於需要加強這兩個金融體系的合作關係也逐漸有了更多的共識。根據一篇有關今年1月舉行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的文章,溫家寶總理表示要「繼續推進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進一步發展內地與香港兩個金融體系的互助、互補和互動關係,鞏固並發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作用。」

任志剛指出兩個金融體系之間的合作原則與好處都是明顯的,但需要進一步定出有關落實細節,而任何繼續推進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的策略都需要考慮兩地的實際情況。2006年3月舉行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的「十一五規劃」就此作出了清晰指引。行政長官曾蔭權於2006年也召開了一個「十一五規劃」的經濟高峰會,並由下設的金融服務專題小組擬訂行動綱領。專題小組已於2007年1月發表報告。

該報告就內地金融改革的重點項目,提出了香港的金融體系可以及應該扮演的三個角色。第一個角色關乎內地與全球其他地區之間的資金融通;第二個角色是為內地的資金融通提供協助;而第三個角色是以香港作為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及增加人民幣在國際上的使用的試驗場地。

任志剛闡述了香港金融體系配合這些需要的有關策略,其中有五項主要元素。第一是進一步便利香港金融機構「走進去」內地。第二是與內地有關部門合作,放寬內地投資者、集資者、相關資金以及金融中介機構與工具「走出去」的限制。第三是發展讓香港金融工具,包括內地企業在香港發行的H股,「走進去」內地的渠道,讓內地投資者可投資於該等金融工具。第四是加強香港金融體系處理以人民幣為交易單位的交易的能力,以配合未來人民幣作為國際貨幣的角色逐漸增強。第五是加強香港與內地金融基礎設施的聯繫。

任志剛表示根據這項策略的五大元素制訂的具體建議將有利於中國整體的發展。兩個金融體系的合作將會有助於保持中國可持續及高速的經濟增長,從區域及全球的層面來看,對鄰近地區以至全球經濟也有好處。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主任黃慶鋒      2878 1802或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7年5月8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1年08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