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2006年年報

新聞稿

2007年04月27日

金管局2006年年報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五)出版《二零零六年年報》,檢討貨幣與銀行事務的趨勢及主要事項,並匯報金管局在過去一年的工作及介紹來年的計劃。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在《年報》總裁報告中表示,儘管首次公開招股活動涉及的資金流量創出新高紀錄及市場揣測人民幣升值對港元的影響,但年內外匯及貨幣市場一直保持穩定。

香港經濟在2006年再度錄得穩健的增長,主要是受惠於內部需求強勁、中港貿易越趨頻繁及來自其他主要貿易夥伴的需求增長穩健。失業率降至6年來最低水平,通脹仍屬溫和。資產市場經過2005年強勁增長後回穩,股票市場在2006年下半年顯著回升。由於淨息差上升及來自費用與佣金的收入增加,銀行盈利改善。

《年報》載有外匯基金2006年的經審計帳目。金管局負責管理的外匯基金在2006年取得1,038億港元的總投資收入,投資回報率較財政司司長經諮詢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後批准的投資基準高出0.6%。

2006年的其他發展包括:制訂香港金融發展藍本,並納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舉辦《「十一五」與香港發展》經濟高峰會的金融服務專題小組提交的報告;完成在 香港實施《資本協定二》所需的行政工作與法律程序,以配合在2007年1月1日實施有關的要求;存款保障計劃投入運作;進一步擴大香港人民幣業務;以及香 港的主權債務評級獲國際信貸評級機構調升至AA,是香港歷來獲得的最高評級。

為貫徹其高透明度的政策,金管局今年《年報》內載有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5個專責委員會的職權範圍。

金管局《二零零六年年報》於金管局資訊中心有售,亦可以郵購方式訂閱,每本售價100港元。郵購表格可於金管局網站下載。年報亦可於網站查閱或下載,有關網頁為http://www.info.gov.hk/hkma/chi/public/ar06/index.htm。此外,金管局亦配合《年報》印製《香港金融管理局簡介》,附載年報摘錄。該簡介可於金管局資訊中心免費索閱。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羅存慧         2878 1687 或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7年4月27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7年0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