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及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訪京與中國人民銀行舉行會議

新聞稿

2007年01月16日

財政司司長及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訪京與中國人民銀行舉行會議

財政司司長唐英年及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總裁任志剛今日(1月16日)在北京與中國人民銀行(下稱人行)行長周小川舉行會議。會議主要討論有關新增人民幣業務,即內地金融機構來港發行人民幣金融債券的具體安排,以及跟進早前行政長官曾蔭權訪京時提出的有關加強兩地金融合作的事項。

就新增人民幣業務一事,會議上雙方討論了將於短期內發布的關於內地金融機構在內地申請赴港發債的管理辦法。有關債券在香港的具體安排,包括發售、買賣、結算和託管、以及利率的確定等,均按照香港市場慣例辦理。此項業務在建立香港人民幣即時支付系統、落實內地的管理安排、以及完成修改相關清算文件的工作後便可正式運作。雙方也同意在現有業務範圍的基礎上,繼續研究及推動進一步擴大香港人民幣業務。

同日,人行周行長和任總裁簽署了補充合作備忘錄,將相關的合作安排擴展到新增的人民幣業務。至於經國務院批准人行決定擴大為香港辦理人民幣業務提供平盤及清算安排的範圍,人行今日另有公布。

在跟進加強兩地金融合作事項方面,財政司司長表達了詳細的意見,並提出了具體建議,包括推動兩地金融體系建立「互補、互助、互動」的關係,以及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更好地利用香港去拉動內地金融中心的發展。

唐司長表示:「在一國兩制的安排下,中國擁有內地與香港兩個不同的金融體系,這是一個特殊的優勢。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需要配合及參與國家的金融發展,為國家經濟的持續快速增長作出貢獻。香港人民幣業務的發展是有關工作中重要的一項。」

任總裁說:「兩地金融合作的一個重點,是要研究如何逐步打通內地和香港的金融市場,最終達至兩地金融機構的互立,金融工具的互通以及資金的互動,增加內地和香港金融市場的規模、效率以及流動性。另外,金管局會盡快完成建設人民幣即時支付系統和相關的基礎設施的工作,以配合有關業務能夠早日開始運作。」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鄭熒熒  2878 1687 或
新聞組主任黃慶鋒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7年1月16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7年0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