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 2006年11月23日會議記錄

新聞稿

2006年12月05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 2006年11月23日會議記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06年11月30日批准公布)

2006年9月28日至11月9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1.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匯率略為轉強,銀行同業拆息下跌,港元與美元利率的負差距擴大。貨幣基礎由2,899.1億港元增至2,918.7億港元,反映負債證明書與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增加。

2. 委員會獲悉貨幣基礎的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3. 報告期內的貨幣發行局制度運作報告載於附件A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4. 委員會注意到美國經濟增長在第3季進一步放緩,主要反映住宅投資降溫及貿易赤字擴大。然而,美國經濟增長放緩並未促使世界其他地區的出口減慢;亞洲經濟體 系(不包括中國及日本)繼續錄得可觀增長,日本強勁的對外需求部分抵銷了消費下跌的影響。歐元區內需求強勁,刺激經濟穩健增長。部分由於油價下跌,通脹壓 力普遍得到紓緩。儘管中國經濟增長在第3季減慢,但貿易盈餘繼續上升。中國人民銀行除了進行公開市場操作外,亦於11月9日調高存款準備金率半個百分點, 以控制銀行體系的流動資金擴張。

5. 委員會注意到近期數據顯示,在對外貿易表現回升及內部需求強勁帶動下,香港經濟於第2季短暫放緩後,在第3季恢復穩健增長。整體通脹近月保持溫和。物業價 格維持穩定,股價則在有利的貨幣狀況支持下上升。儘管美國的政策利率保持穩定,但由於銀行同業市場流動資金充裕,銀行調低最優惠貸款利率及儲蓄存款利率。

 

中國內地在資本項目開放條件下境外證券投資的規模及流向

6. 委員會審閱了一份文件,內容是估計若內地的資本帳與先進經濟體系同樣開放,內地的境外證券投資的潛在規模及香港在其中所佔份額。根據有關2005年的假設 情況,若內地的資本帳與一般的經合組織國家同樣開放,估計內地的境外證券投資總額會由佔國內生產總值的5%增加至15%。根據研究預測所作出的假設,在內 地的收入水平大幅上升的情況下,有關數額更可能會增加至佔內地國內生產總值的23%至54%。香港在有關的投資所佔份額約為10%。研究結果顯示,儘管香 港因為在地理及文化上與內地相近而享有相對優勢,但雙邊證券投資最重要的決定因素是本地股市在全球股票市場總市值中所佔份額。若香港股市的規模增長至與日 本相若,則香港在內地的境外證券投資中所佔的份額有可能會倍增。同時,內地的境外證券投資增長會有利香港金融服務業的發展。

 

附件A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葉晶晶  2878 8246 或
新聞組主任黃慶鋒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6年12月5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6年12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