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uhinia MBS Limited 根據30億美元按揭證券化計劃發行20億港元按揭證券

新聞稿

2006年11月27日

Bauhinia MBS Limited 根據30億美元按揭證券化計劃發行20億港元按揭證券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宣布,根據按揭證券化計劃(該計劃),已成功推出首批部分無擔保按揭證券。該項證券發行於今天(星期一)舉行了簽約儀式。

按揭證券公司是本港證券化市場至今最活躍及定期的發債體,自1999年起已發行合共132億港元的按揭證券(包括是次發行)。這佔香港證券化市場過去10年總發行量約四份之一。

是次發行的20億港元證券以按揭證券公司由2001年至2003年期間從香港房屋委員會購入的按揭貸款組合作為抵押。該批債券分為兩個組別,A組別佔17.4億港元,而B組別佔2.6億港元。

A組別債券為定息債券並以一次還本方式償還本金。該組別不會承受提早償還風險,特別為要求穩定投資回報兼最高信貸質素的投資者而設。另一方面,B組別債券為浮息債券且具通遞還款特色,以吸納從抵押按揭貸款所產生的過剩本金供款及提早還款。這組別債券因而適合可接受提早償還風險及次級信貸以獲得較高投資收益的投資者。(上述證券的詳細資料列載於附件。)

按揭證券公司執行董事彭醒棠先生表示:「是次發行在兩方面與別不同。首先,今天的發行是自按揭證券公司於2006年10月底獲穆迪提升信貸評級為Aaa機構後,由其保薦的首批按揭證券。按揭證券公司是香港迄今唯一獲評級Aaa的機構。擁有更高的信貸評級後,按揭證券公司將具備更優厚條件在促進香港的債券和證券化市場發展中扮演更活躍及策略性的角色。」彭先生補充說:「此外,今天發行的20億港元是首批由按揭證券公司保薦的部分無擔保按揭證券。」

無擔保A組別債券將受惠於B組別債券所給予的信貸支持,因而獲穆迪和標準普爾給予Aaa/AAA評級。另一方面,按揭證券公司將為B組別債券提供無條件及不可撤回擔保。此組別受惠於按揭證券公司的信貸實力,並獲Aaa/AA信貸評級。

兩家評級機構均指出該批按揭證券的信貸評級反映了相關抵押按揭貸款的信貸質素、給予A組別債券的信貸支持、按揭證券公司作為B組別債券擔保人的信貸實力、按揭證券公司作為總供款管理人的經驗以及完備的交易結構(包括流動資金信貸和儲備資金)的安排。

是次高信貸評級的按揭證券廣受各方投資者歡迎,包括退休基金、保險公司、銀行及其他機構投資者。

按揭證券公司總裁劉怡翔先生表示:「我們很高興看見投資者越趨成熟,並對區內高評級按揭證券產品的興趣日益增加。我們將會繼續透過產品創新及定期發行推動發展本港的證券化市場,並加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區內融資樞紐的角色。」

滙豐司庫兼環球資本市場亞太區主管馮婉眉女士表示:「滙豐很高興能夠參與按揭證券公司在過往的公開證券化項目,並於這項首次推出的無擔保按揭證券債券發行中擔當重要的角色。市場上不斷有各類形的新產品推出,對繼續發展香港的債券市場的廣度及深度有很大的幫助,十分令人鼓舞。」

是次發行有六家銀行作為經辦行共同籌組。唯一安排行及牽頭經辦行為滙豐;副牽頭經辦行為德國中央合作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亞洲)及BMO資本市場蒙特利爾銀行;副經辦行為澳洲紐西蘭銀行及澳洲聯合銀行。

這批按揭證券將透過香港金融管理局營運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進行交收。

附件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2006年11月27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6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