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2006年上半年業績

新聞稿

2006年07月27日

外匯基金2006年上半年業績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四)公布外匯基金在2006年上半年的投資業績(附件1)及截至2006年6月底未經審計的資產負債表(附件2)。

在金管局的管理下,外匯基金在2006年上半年錄得307億港元的投資收入,與2005年上半年比較上升167%。這項投資收入的主要組成部分包括:

  • 香港股票組合的收益107億港元
  • 其他股票的收益35億港元
  • 其他外幣兌美元上升帶來匯兌收益123億港元
  • 來自債券及其他投資的收益42億港元。

外匯基金在2006年上半年的利息及其他支出為50億港元,主要是支付已發行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的利息。存放於外匯基金的財政儲備在2006年上半年應佔的投資收入為87億港元。從投資及其他收入1扣除這兩個項目後,外匯基金在2006年上半年的累計盈餘增加171億港元。

未經審計的資產負債表顯示,截至2006年6月底外匯基金的總資產為11,052億港元,較2005年同期增加384億港元,增幅為3.6%。外匯基金資產中九成以上是外幣資產。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在評論上半年業績時強調,外匯基金有很明確的法定目標,就是維持貨幣及金融穩定,因此外匯基金不應被視作一般的投資基金。他提到因國際金融市場的急速波動,外匯基金在月與月甚至日與日之間的投資業績都可能出現很大變化。任志剛表示:「雖然面對充滿挑戰的投資環境,金管局在上半年仍能為外匯基金取得307億港元的投資收入,實在令人鼓舞。」

展望未來,任志剛表示美國經濟活動放緩,加上通脹上升的憂慮,對利率前景造成陰霾。此外,全球流動資金可能被抽緊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級,亦增加股票、債券及貨幣市場的不明朗因素。任志剛表示:「國際金融市場波動的情況可能持續,甚至加劇,但金管局會在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的指引下,繼續審慎管理外匯基金。」

附件
附件1:外匯基金投資業績
附件2: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
附件3:補充數據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葉晶晶  2878 8246或
新聞組經理鄭熒熒  2878 1687

1其他收入為1億港元,主要是銀行牌照費。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6年7月27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6年0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