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交收系統正式啟用

新聞稿

2006年03月02日

人民幣交收系統正式啟用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中銀香港)今日聯合宣布,於2006年3月6日推出全新的人民幣交收系統。

金管局在2005年11月1日宣布,經國務院批准,中國人民銀行(人行)同意為香港擴大後的人民幣業務提供清算服務。

為配合擴大後的人民幣業務,中銀香港在諮詢金管局後,構建了人民幣交收系統。中銀香港是於2003年12月獲人行委任為香港的人民幣業務清算行。

人民幣交收系統的主要功能包括:清算及交收由香港銀行付款、用作支付在廣東省的消費性支出的人民幣支票;自動化處理匯款、人民幣銀行卡支付及人民幣平倉;以及為系統參與機構提供即時查詢服務。

在推出人民幣支票清算機制後,香港居民可以在香港銀行開立人民幣支票帳戶,並以人民幣支票支付在廣東省的消費性支出。每個帳戶每日的支付限額為8萬元人民幣。

人民幣交收系統現有42間銀行及信用卡公司參與,其中27間銀行會由3月6日起提供人民幣支票服務。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說:「人民幣交收系統將會提供安全及有效率的清算及交收平台,配合進一步擴展的香港人民幣業務。由於香港與內地的經濟及金融往來日趨緊密,人民幣交收系統是香港的金融基礎設施中一個重要的新增部分。」

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和廣北說:「香港自2004年2月推出人民幣業務以來,由中銀香港提供的人民幣清算服務平穩暢順地運作。人民幣交收系統投產後,將為人民幣業務提供一個優越的清算平台,並且為香港人民幣業務的進一步發展奠定基礎。」

如有查詢,請聯絡:
香港金融管理局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852) 2878 1480 或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852) 2878 8246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總裁辦公室副總經理文曉鈴   (852) 2826 6175 或
企業傳訊處副主管葉麗麗    (852) 2826 6159

2006年3月2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6年03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