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06年1月6日會議記錄

新聞稿

2006年02月01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06年1月6日會議記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06年1月26日批准公布)

2005年11月30日至12月20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1.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匯率略為轉強,銀行同業拆息稍降。貨幣基礎由2,770.9億港元上升至2,800.6億港元,主要反映負債證明書增加。貨幣基礎的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2. 報告期內的貨幣發行局制度運作報告載於附件A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3. 委員會注意到美國經濟增長維持強勁,領先指標顯示日後增長仍會穩健,但步伐減慢。歐洲及日本經濟復甦加快,內地經濟增長亦維持強勁。隨着能源價格回落,主要經濟體系消費物價通脹率稍為下降。

4. 香港方面,近期數據顯示2005年第4季經濟增長持續。整體通脹在近數月微升,利率上升對樓市造成遏抑作用。

5. 全球金融環境顯著收緊,仍然是影響短期增長前景的主要隱憂。

6. 委員會亦注意到有關國家統計局宣布修訂2004年中國內地國內生產總值的分析。修訂資料顯示,內地經濟增長的不平衡程度較原先估計的輕,而增長亦較原先估計的更持久。香港面對內地不穩定因素的風險應低於原先的預期。

檢討港匯指數

7. 委員會審閱一份有關港匯指數計算架構的檢討。根據經修訂的貨幣狀況指數(服務貿易會被加入而轉口則被剔除,以定出貨幣權數,並且加入人民幣實質有效匯率作為變數),港元及人民幣實質有效匯率近年的貶值令香港貨幣狀況顯著放寬。

香港最優惠貸款利率的實證架構

8. 委員審閱一份有關預測本地最優惠貸款利率變動的建議實證架構的文件。這個模型能預測過去最優惠貸款利率偏離美國聯邦基金目標利率的情況。研究發現,這些差距是跟港元風險溢價及銀行資產負債表狀況有關。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葉世熾      2878 1687或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6年2月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6年02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