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中央銀行與香港金融管理局簽訂諒解備忘錄

新聞稿

2005年12月08日

馬來西亞中央銀行與香港金融管理局簽訂諒解備忘錄

馬來西亞中央銀行與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星期四)聯合公布簽訂諒解備忘錄,在馬來西亞與香港之間建立大額支付系統聯網。

兩間中央銀行將會於馬來西亞的馬來西亞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RENTAS系統)及香港的美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美元RTGS系統)之間建立聯網。聯網定於2006年內完成,是區內首次在兩個即時支付結算系統之間建立跨境聯網,為兩種貨幣提供外匯交易同步交收服務。

這項聯網透過在馬來西亞及香港營業時間內實行外匯交易同步交收,減低外匯結算風險。在外匯交易同步交收機制下,一宗外匯交易的其中一種貨幣必須與另一種貨幣同步交付,透過在相同時區內進行即時交收,以減低其中任何一種貨幣未能交付的風險。

馬來西亞中央銀行與香港金融管理局之間建立支付系統聯網,將提高馬來西亞及區內的支付系統的效率及安全程度,特別是管理涉及美元兌馬來西亞幣的外匯交易的外匯結算風險。除減低結算風險外,預期馬來西亞的銀行會因此而得以提高在結算外匯交易方面的營運效率,以及能夠向其交易對手就它們有能力結算外匯交易提供保證。

 

如有查詢,請聯絡:

馬來西亞中央銀行
Johari Mesar, Deputy Director (Payment Systems) at (603) 2691 6105

香港金融管理局
新聞組經理葉世熾      (852) 2878 1687或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852) 2878 8246

 

馬來西亞中央銀行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5年12月8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5年12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