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綜合利率

新聞稿

2005年12月08日

公布綜合利率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四)公布綜合利率的新數列。

新數列是經過分析研究後引入,研究指出在過去6年反映各類存款利率、銀行同業拆息及其他利率變化的綜合利率能緊貼認可機構平均資金成本的變化。

公布綜合利率的目的,是協助銀行體系改善利率風險管理。金管局發言人表示:「由於綜合利率能緊貼銀行的平均資金成本,定期公布這項利率可使銀行掌握業界資金成本的變化,並可供有意使用綜合利率以釐定按揭息率的銀行作參考之用。」

自2001年香港銀行公會《利率規則》撤銷以來,存戶及借款人均顯著受惠──存戶能賺取較多存款利息,借款人則支付較少貸款利息。在自由市場裏,商業銀行可自行決定採用哪一項參考利率來釐定按揭貸款的息率。

綜合利率將於金管局網站(www.hkma.gov.hk)「金融數據月報」每季公布。該月報現已列載2003年第4季末至2005年第3季末的綜合利率。金管局網站另亦載有一篇介紹綜合利率編製方法的文章。

下次公布數據日期為2006年2月中,將會提供於2005年第4季末的綜合利率。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葉世熾  2878 1687 或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5年12月8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5年12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