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05年11月4日會議記錄

新聞稿

2005年12月01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05年11月4日會議記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05年11月24日批准公布)

2005年10月1日至10月21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1.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港元匯率略為轉強,於報告期末收市時報7.7567。銀行同業拆息上升。貨幣基礎由2,802.6億港元減少至2,776.6億港元,主要反映負債證明書減少。
  1. 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貨幣基礎的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2. 報告期內的貨幣發行局制度運作報告載於附件A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1. 委員會注意到全球經濟面對近期衝擊仍保持穩健。儘管美國經歷兩場嚴 重風災及油價上升,但仍維持強勁的經濟增長。歐洲及日本經濟展示復甦的跡象。有關通脹的關注增加,預期各國央行(尤其美國聯邦儲備局)將會進一步收緊貨幣 政策。內地經濟增長維持強勁,通脹則進一步下降。香港方面,近期數據顯示經濟增長在2005年第3季略為減慢,整體通脹稍升,利率上升對樓市造成遏抑作用。
  2. 委員會注意到2005年8月份住宅市況與1997年相比仍屬溫和,但仍不能排除過度擴展的可能。美國利率走向將會是影響樓市的主要因素。

就香港宏觀經濟承受內地衝擊的能力進行壓力測試

  1. 委員會審閱一份探討假設內地經濟出現震盪對香港可能造成的影響的文件。這份文件利用牛津經濟預測 (Oxford Economic Forecasting) 所建立的量化模型進行分析,並指出在模型所設定的特定條件下香港有能力抵禦頗嚴峻的衝擊。

再探討港元流通貨幣的境外需求

  1. 委員審閱一份香港境外對港元流通貨幣的需求的研究。該研究指出以佔港元貨幣總流通量的百分比計,過去20年境外對港元流通貨幣的需求顯著增加。鑑於內地與香港經濟日漸融合,內地在這方面的需求舉足輕重。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2878 8246或
新聞組資源中心聯絡主任黃慶鋒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5年12月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5年12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