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uhinia MBS Limited 根據30億美元按揭證券化計劃發行10億港元按揭證券

新聞稿

2005年11月15日

Bauhinia MBS Limited 根據30億美元按揭證券化計劃發行10億港元按揭證券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於今天(星期二)宣布,依據按揭證券化計劃(「該計劃」),已成功推出新一批按揭證券。該項證券發行於今天舉行了簽約儀式。

是次向機構投資者發行的10億港元按揭證券受廣泛的投資者歡迎,包括保險公司、退休基金、投資基金及銀行。自1999年起,按揭證券公司在本港證券化市場已是一個活躍的發債體。按揭證券公司至今已發行共112億港元的按揭證券(包括是次發行)。按揭證券公司不斷發行創新結構的按揭證券,推動債券發行規則及程序的改革,和按揭文件標準化,藉此幫助深化本港證券化市場。從香港特區政府及私人機構發行不同資產證券,本港的證券化市場穩步增長,可見一斑。

是次發行的證券以按揭證券公司在過往數年從香港房屋委員會購入的按揭貸款作爲抵押。是次發行分爲兩個組別,A-1組別佔4億港元,A-2組合佔6億港元。A-1組別的票面息率為4.73厘,年期為3年。該組別適合避免承受提早償還風險及追求穩定回報的投資者。相反,A-2組別的票面息率是浮動利率,為一個月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加0.18厘。這組別債券具快速還款特點,在首三年吸納所有從抵押按揭貸款所產生的過剩分期供款及提早還款,因而迎合願意承受較高的提早償還貸款風險去換取較高投資收益的投資者。

這兩個組別的按揭證券同時由按揭證券公司擔保準時支付本金及利息。按照《銀行業條例》,兩組證券的風險權數爲20%。這批按揭證券將透過香港金融管理局營運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進行交收。上述證券的主要發行條款以及相關的按揭組合特點列載於附件。

按揭證券公司執行董事彭醒棠先生表示:「按揭證券公司致力推動香港發展一個有深度及流通的按揭證券化市場。按揭證券公司的努力,催化本港證券化市場的發展,令發債體及投資者達至雙贏。」

按揭證券公司總裁劉怡翔先生表示:「我們將會繼續在適當的市場環境下推出不同結構的按揭證券,以迎合不同投資者包括零售投資者的需求。」

滙豐香港區企業及金融機構業務主管李慧敏表示:「滙豐很高興能夠參與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在過往的公開證券化項目,尤其在這次項目中再次擔當重要的角色。這突顯滙豐與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的伙伴關係,亦切合兩者一向致力推動發展香港資本市場的目標。」

是次發行有六家銀行作為經辦行共同籌組。唯一安排行及牽頭經辦行為滙豐;副牽頭經辦行為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交通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及德國中央合作銀行香港分行;副經辦行為荷蘭銀行及澳洲銀行香港分行。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2005年11月15日

附件 (MS Word, 82KB)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5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