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05年7月4日會議記錄

新聞稿

2005年07月15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05年7月4日會議記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05年7月14日批准公布)

2005年6月1日至20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1.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5月18日推出三項優化聯繫匯率制度的措施(包括將弱方兌換保證匯率由7.80逐步移至7.85,而該程序已於6月20日完成)至今運作順利。儘管主要受到多宗首次發售新股活動影響,令銀行同業拆息略為收緊,但港元利率已較貼近同期美元利率。總結餘在推出三項優化措施後迅速減少,在報告期內已維持穩定,約有13億港元。委員會注意到推出優化措施以來,12個月人民幣不交收遠期匯率與美元兌港元遠期匯率的相關性似乎減弱。
  1. 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貨幣基礎的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2. 報告期內的貨幣發行局制度運作報告載於附件A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1. 委員會注意到歐元兌美元持 續下滑,反映歐元區經濟持續疲弱及近期跟歐洲一體化的未來方向有關的政治不明朗因素。美國方面,儘管製造業呈現疲弱,但有關消費支出及投資的經濟指標維持 穩健。委員會注意到本港及區內整體經濟增長維持強勁,其中本港零售銷量顯著增加,出口亦扭轉今年首季的跌勢而回升。
  2. 委員會審閱一份就近期有關內地紡織品、成衣及鞋履出口至歐美市場的貿易糾紛對本港潛在影響的特別分析。該分析認為現時對該等出口增長實施限制,只會對本港經濟增長造成輕微影響。

兌換範圍內的市場操作

  1. 委員會成員審閱一份載列有關金管局在兌換範圍內進行市場操作的建議整體指導原則的文件;設定兌換範圍是5月 份推出的其中一項優化聯繫匯率制度的措施。委員會認為由於市場環境複雜多變,極難制定在兌換範圍內進行市場操作的具體詳細規定,因此贊成應以四項整體原則 來管轄這些市場操作。第一項原則是所有在兌換範圍內的市場操作應嚴格依循貨幣發行局的規定來進行;換言之,貨幣基礎的數額及變化均應以外匯提供十足支持。 第二,任何市場操作的主要目標都應該是維持在聯繫匯率制度下的匯率穩定及外界對此制度的信心。第三,可透過市場操作來配合利率調整,從而達致在聯繫匯率制 度下的匯率穩定,並避免利率變化造成衝擊。第四,市場操作亦可為消除市場反常現象而進行。關於第四項原則,委員會認為何謂市場反常現象並無特定的定義,應 視乎個別事例的具體市場情況作出判斷。
  2. 委員會亦認為目前應普遍採納這四項原則,並因應實際經驗及各種變化因素作出檢討。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2878 8246或
新聞組資源中心聯絡主任黃慶鋒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5年7月15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5年0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