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任命高層要員

新聞稿

2005年04月26日

金管局任命高層要員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二)宣布,財政司司長在聽取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的管治委員會的意見後,已批准委任蔡耀君先生為副總裁、劉應彬先生為策略及風險部助理總裁,以及文基賢先生為機構拓展及營運部助理總裁。有關任命將於2005年6月1日生效。與此同時,副總裁級別的職責亦會作出重組。

蔡耀君先生現時為銀行監理部助理總裁,他出任副總裁後將會負責貨幣管理、金融基建、儲備管理,以及策略及風險事務。蔡先生於1993年加入金管局為銀行政策處處長,並於1994年調任行政總監,然後在1995年獲委任現職。蔡先生加入金管局前自1974年起任職於銀行業監理處,並於1990年在完成借調至英倫銀行工作1年後獲委任為助理銀行監理專員。蔡先生於1991年被借調至外匯基金管理局,負責貨幣管理事務,包括維持匯率穩定、管理交易室活動,以及發展及推出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計劃。

副總裁彭醒棠先生除了負責經濟研究事務外,亦會承擔對外事務以及機構拓展及營運方面的職責。副總裁韋柏康先生則會繼續負責銀行政策、銀行業拓展以及銀行監管事務。

策略及風險部助理總裁的職位將會透過恢復一個原被凍結的助理總裁職位來設立。設立這個職位後,金管局將可致力於更廣泛的策略性規劃及風險管理,以能應付愈趨複雜及變化不定的金融環境。新職位尤其有助金管局更深入探討金融市場全球化、開放金融市場及科技更新等對金管局本身政策及運作的影響,從而制定適當的策略性對策。

劉應彬先生於1997年加入金管局為銀行業拓展處處長,參與銀行業改革及設立存款保障計劃的工作。劉先生於2004年出任金管局總裁助理的現職,在此之前曾借調至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工作一年。劉先生加入金管局前擔任香港政府政務主任。

文基賢先生於1998年加入金管局為機構發展處高級經理,並於1999年升至現職,擔任機構發展處處長。文基賢先生曾於香港政府擔任政務主任。他將會接替李令翔先生,擔任機構拓展及營運部助理總裁,李令翔先生則會出任銀行業拓展部助理總裁。現任銀行業拓展部助理總裁一職的阮國恒先生,將會接替蔡耀君先生為銀行監理部助理總裁。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5年4月26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5年0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