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2004年年報

新聞稿

2005年04月19日

金管局2004年年報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二)出版《二零零四年年報》,檢討貨幣與銀行事務的近期趨勢及主要事項,並匯報金管局在過去一年的工作及介紹來年的計劃。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在《年報》總裁報告中表示,儘管面對大量資金流入、市場不斷揣測人民幣可能升值,以及美元下挫,年內每美元兌港元一直維持在接近聯繫匯率7.8的水平。

儘管主 要是銀行體系流動資金充裕使息差持續受壓,但本港銀行業在2004年仍平均錄得20%的盈利升幅。所有其他主要指標均見好轉,反映經濟狀況改善及經濟轉趨 活躍。任志剛說:「經濟增長方面,香港在2004年成績非常理想。若非出現不可預見的問題,預期年內將可維持穩健及持續的增長趨勢,只是增長步伐可能略為 減慢而已。」

《年報》載有外匯基金2004年的經審計帳目。金管局負責管理的外匯基金在2004年取得567億港元投資收入,投資回報率亦達到財政司司長經參考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意見後所定的投資基準回報率。

在2004年的其他發展包括:開辦人民幣銀行業務、制訂《存款保障計劃條例》及《結算及交收系統條例》、發行20元、50元及1,000元面額港元新鈔,以及宣布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中央銀行會議轄下亞洲債券基金本地貨幣部分的組合發展、設計與推出。

在2004年,經過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擴充轄下的委員會架構後,金管局的管治機制進一步加強。新增的管治委員會取代舊有的薪酬及財務委員會,負責監察金管局 的表現,並透過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就影響金管局的管治事項向財政司司長提出建議。此外,年內增設轄下兩個委員會,即投資委員會及金融基建委員會,讓委員可 較集中審議有關金管局這兩個重要工作環節的技術細節。

金管局《二零零四年年報》於金管局資訊中心有售,亦可以郵購方式訂閱,每本售價100港元。郵購表格可於金管局網站下載。年報亦備有互動版,可於金管局網站 http://www.info.gov.hk/hkma/ar2004/chinese/index_c.htm查閱或下載。此外,金管局亦配合《年報》印製《香港金融管理局簡介》,附載年報摘錄。該簡介可於金管局資訊中心免費索閱。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2878 8246 或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5年4月1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5年0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