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剛發表題為「亞洲金融」的演講

新聞稿

2004年11月09日

任志剛發表題為「亞洲金融」的演講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今日(11月9日)在日內瓦瑞士國民銀行國際銀行及金融研究中心發表題為「亞洲金融」的演講時,羅列了亞洲金融6項特點及挑戰:

  1. 亞洲金融的重要性愈來愈明顯,從亞洲區擁有龐大的外匯儲備及高儲蓄率可見;
  2. 相比之下,區內本地金融中介活動的先進程度不足;
  3. 對開放金融持積極態度,藉以加強競爭及發展金融體系;
  4. 上述情況促使亞洲資金透過已發展市場回流至區內,以融資本地投資;
  5. 結果導致資金流向波動,進而對維持區內的貨幣及金融穩定帶來挑戰;及
  6. 亞洲逐漸出現「靈活」的匯率制度,意思是匯率被靈活地定在某個水平,藉此累積足夠的外匯儲備,作為防範金融危機歷史重演的彈藥。

任志剛認為應加強區內的貨幣及金融合作,以應付上述挑戰。

任志剛亦談及中國內地在面對開放金融與維持金融穩定的矛盾下所推行的市場改革措施。

任志剛表示:「中國內地憑藉高儲蓄率、急速增長的經濟、龐大的新興市場及無盡的機遇等優勢,有條件選擇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開放金融體系。」

但任志剛指出,在邁向市場經濟的長遠路途中,將會有許多矛盾或異常的情況出現,需要腳踏實地來解決,以及透過反覆試驗才能取得進展,其中包括運用行政手段來進行必要的宏觀經濟調控。他補充說,雖然行政措施有時較強硬,但往往迅速見效。

任志剛表示:「這些措施大體上都能發揮作用,而約兩星期前的加息行動及放寬貸存息率的釐定,應可進一步鞏固行政措施的成效。這亦是市場改革另一個可喜的發展。」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2878 8246或
新聞組經理葉世熾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4年11月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4年11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