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剛先生的演辭─亞洲新興市場面對的金融穩定挑戰

新聞稿

2004年10月25日

任志剛先生的演辭─亞洲新興市場面對的金融穩定挑戰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今日(10月25日)於荷蘭中央銀行發表題為「亞洲新興市場面對的金融穩定挑戰」的演辭,討論到他所指的「亞洲面對的兩難局面」。出現這種局面,是因為亞洲新興市場一方面要追求金融穩定,但另一方面又要開放金融體系,好讓經濟與市場能夠增長及發展,矛盾便由此而生。

任志剛指出,亞洲新興市場也許能透過開放金融體系吸引海外儲蓄淨流入至本地投資,但面對這些經濟體系的宏觀經濟問題,資金流向可能會逆轉,危害金融體系及經濟的穩定。

任志剛表示,部分亞洲新興經濟體系實行各種正式或非正式的措施以管理資金流向,包括限制本地貨幣的換入或換出,以及限制銀行擴大其本地貨幣的資產及負債的能力。

任志剛認為相比國際資金,亞洲新興市場規模細小,是它們容易出現金融不穩定的情況的原因。他說:「若大家同意這個論點的話,那麼其中一個長遠策略就是建立一個規模較為龐大的合一市場,能夠承受國際資金所帶來不穩定的影響,以及透過加強合一市場的金融中介活動,以減低對國際資金的倚賴。換言之,為達到整體金融穩定的目標,亞洲新興市場應考慮建立貨幣聯盟。」

他指出儘管亞洲各地的有關當局並未就他提及的長遠解決方案──貨幣聯盟──展開任何正式討論,但區內已有一些金融合作措施。不過,他認為不應低估地區差異為推動金融合作帶來的難度。任志剛說:「我相信部分人會懷疑,為了達到整體金融穩定及提高金融中介機制的效率,而要放棄對宏觀經濟政策,特別是貨幣政策的自主權,這種代價是否值得。」

任志剛指出,亞洲新興市場先要解決幾項問題,包括經濟趨同以及亞洲並沒有區內貨幣支柱的問題,才能就建立貨幣聯盟的具體計劃展開討論。任志剛說:「我個人認為一些歷時這麼久才能完成的事情,最好能及早開始。同時面對一些歷時這麼久才能完成的事情,我們大可以加多點想像力。」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2878 8246或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4年10月25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4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