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Bauhinia MBS Limited根據30億美元按揭證券化計劃發行20億港元按揭證券

新聞稿

2004年10月19日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Bauhinia MBS Limited根據30億美元按揭證券化計劃發行20億港元按揭證券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於今日(星期二)宣布,根據Bauhinia MBS Limited 30億美元按揭證券化計劃(「該計劃」)推出一新系列的按揭證券(「按揭證券」)。 該項證券發行於今日舉行了簽約儀式。

Bauhinia MBS Limited是一間不受任何公司破產影響的特設公司,在該計劃下專為按揭證券公司的按揭組合發行按揭證券而設立。 是次按揭證券的發行金額為20億港元(「是次發行」),本金償還及利息支付均由按揭證券公司擔保。 是次發行包括兩組債券:向機構投資者發行的「專業債券」及向一般投資者發行的「零售債券」。兩組債券均以部份由按揭證券公司在過去兩年,從香港房屋委員會購入的按揭貸款作為抵押。 因此,債券持有人除取得按揭證券公司提供的擔保外,也可從抵押的按揭貸款取得本金償還及利息支付。

專業債券分為兩個組別(A-1組別及A-2組別), 而零售債券則分為三個組別(A組別、B組別及C組別)。 A-1組別的票面息率為3.60厘,首四年本金額不變,第五及第六年開始,本金額因應本金分期償還而下調。 這是首次在香港出現的固定利率按揭證券於首數年本金額不改變的結構。 A-1組別適合追求穩定投資回報的機構投資者。 A-2組別的票面息率是浮動利率,為一個月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加0.18厘。 這組別債券具快速還款特點,在首六年吸納所有從抵押按揭貸款所產生的剩餘分期供款及提早還款,因而迎合願意承受較高的提早償還貸款風險去換取較高投資收益的機構投資者。 A-1組別債券及A-2組別債券廣受退休基金、投資基金、保險基金及銀行歡迎。

零售債券部份的三個組別,將透過19家配售銀行配售予一般投資者。 這些債券的票面息率為固定息率,一年期、三年期及四年期的利率分別為1.70厘、2.65厘及3.05厘。 持有此等零售債券的一般投資者,將毋須承受因從抵押按揭貸款產生的提早償還貸款的風險。

全部五個組別的專業及零售債券預期會獲得標準普爾給予AA-級的信貸評級及穆迪給予Aa3級的信貸評級。 由於是次發行的所有債券均獲得按揭證券公司擔保,這些債券的風險權數將按照香港《銀行業條例》定為20%。 是次發行由金管局營運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進行結算交收。 是次發行的主要條款、發行架構及抵押按揭貸款的特點分別列載於附件一、附件二及附件三

19家配售銀行將利用超過900家指定分行處理申請人親身提交的申請。此外,大部分配售銀行會透過電話及網上銀行服務收集認購申請。 配售銀行承諾向一般投資者提供實盤買入價,以保證一般投資者有機會將其持有的債券套現。 配售銀行亦將盡力於債券的年期內,為一般投資者提供賣出價。

一般投資者可認購多過一個組別的零售債券。 認購價將於2004年11月3日參照有關的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釐定。

零售債券的認購期由2004年10月20日(星期三)上午9時開始,至2004年10月29日(星期五)下午2時結束(詳情請參閱附件四) 。 任何一般投資者如欲認購零售債券,必須在其中一間配售銀行開設銀行戶口及投資戶口。 認購款項在2004年10月29日截止認購日,才會從申請人的戶口扣除。

認購零售債券的一般投資者可向19間配售銀行的各指定分行(詳情請參閱附件五)或按揭證券公司索取章程。 投資者亦可瀏覽按揭證券公司的網站(www.hkmc.com.hk)參閱是次發行的詳情。 建議一般投資者應盡早遞交認購申請,以避免在臨近截止日期出現的擠擁情況,

按揭證券公司副主席任志剛先生說:「繼按揭證券公司於2001年11月開創透過配售銀行發行零售港元債券,是次發行給一般投資者認購按揭證券,是再向前邁進一大步。 這是整個亞洲區首次有零售按揭證券的發行。 我相信是次發行可為香港發展成為一個更有效益及成熟的第二按揭市場,以致拓展香港按揭證券市場的規模,作出重大貢獻。」

按揭證券公司總裁劉怡翔先生說:「我們很高興是次按揭證券的發行能為一般投資者提供多一項投資產品選擇。 市場有跡象顯示,是次發行將廣受機構投資者及一般投資者歡迎。 大大加強我們採用發行按揭證券的策略,為按揭證券公司拓展資金籌組來源。」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總經理柯清輝先生說﹕「滙豐銀行十分榮幸,得到按揭證券公司委託安排這一項開創先河的證券發行。 按揭證券公司與滙豐銀行,尤其於過去十二個月,在拓展香港及亞洲的證券化市場扮演著重要的主導角色。」

按揭證券公司委任滙豐銀行為是次按揭證券發行的安排行及專業債券組別的唯一入賬行。 按揭證券公司亦委任滙豐銀行及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為零售債券組別的聯席包銷商。專業債券組別的經辦行計有滙豐銀行、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Citicorp International Limited、港基國際銀行有限公司、三菱證券(香港)有限公司及南洋商業銀行有限公司。零售債券組別的19家配售銀行分別為滙豐銀行、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美國銀行(亞洲)、中國銀行(香港)、花旗銀行、中信嘉華銀行、交通銀行、東亞銀行、集友銀行、大新銀行、星展銀行、恒生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亞洲)、港基銀行、廖創興銀行、南洋商業銀行、上海商業銀行、永亨銀行及永隆銀行。 是次發行的所有組別債券的付款日為2004年11月5日。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2004年10月19日

附件 (PDF檔案,171KB)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4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