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及貨幣發行局帳目

新聞稿

2004年09月30日

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及貨幣發行局帳目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四)公布,截至2004年8月31日,外匯基金總資產達10,299億港元。

該數字見於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每月都與貨幣發行局帳目一併公布。

於2004年8月底,外匯基金的總資產為10,299億港元,較2004年7月底增加180億港元,其中外幣資產及港元資產分別增加105億港元及75億港元。

外幣資產增加,主要是因為來自外幣資產的收入、外幣投資的估值收益及已購入但在下月才結算的證券增加,不過有關增幅因出售外幣以換取港元而被部份抵銷。港元資產增加,主要是因為銀行借款增加、以外幣買入港元及外匯基金持有的港股估值收益,但有關增幅因政府提取財政儲備及銀行體系結餘減少而被部份抵銷。

貨幣發行局帳目顯示,2004年8月底的貨幣基礎為2,777億港元,較2004年7月底減少33億港元,減幅為 1.2%。貨幣基礎減少,主要是由於總結餘減少,但有關減幅因未償還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的市值增加7億港元而被部份抵銷。

2004年8月底的支持資產減少33億港元至3,110億港元,減幅為1.0%。支持資產減少,主要是由於貨幣基礎內的總結餘相應減少,但有關減幅因來自投資的收入及錄得重估收益而被部份抵銷。8月底的支持比率為111.97%,而7月底的比率為111.84%。

 

附件:
附件1 : 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
附件2 : 貨幣發行局帳目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葉世熾 2878 1687或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4年9月30日

 

 

目前金管局每月發放4份有關外匯基金數據的新聞稿,其中3份是按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公布數據特殊標準」(特殊標準)公布的金融數據,其餘1份則為配合金管局維持高透明度政策而發放的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及貨幣發行局帳目。2004年9月份發放上述新聞稿的日期如下:

 

9月7日
(已發新聞稿)
按特殊標準公布的國際儲備
(香港最新外匯儲備資產數字)
9月14日
(已發新聞稿)
按特殊標準公布的中央銀行分析帳目
(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數據)
9月30日 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及
貨幣發行局帳目
9月30日 按特殊標準公布的國際儲備及
外匯流動性數據範本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4年0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