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鈔票

新聞稿

2004年07月05日

香港新鈔票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3家發鈔銀行(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及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今日(星期一)公布餘下3種面額的新港元鈔票的發行安排及設計。

20元、50元及1,000元3種面額的新鈔將於2004年10月推出市面流通,100元及500元兩種面額的新鈔已於2003年12月推出。

與首先推出的兩種面額新鈔一樣,這些新鈔的其中一項重要設計特點是採用劃一的防偽特徵,特別是有關特徵在鈔票上的位置。新鈔加入了多項先進的防偽特徵,以加強鈔票的防偽功能。這些新增防偽特徵包括﹕

  • 變色反光油墨印刷銀碼(從不同角度斜看鈔票時,鈔票銀碼呈金、綠兩色相互交替)
  • 螢光條碼(在紫外光下即會呈現機讀的條碼)
  • 開窗式保安線(一條4毫米寬附有圖案的開窗式保安線交織穿梭在鈔票背面)
  • 反光圖案(在強光下斜看鈔票時,會看到反光洋紫荊圖案)。

新鈔亦保留了舊版鈔票上的防偽特徵,包括隱藏式圖案/銀碼、凹版印刷、螢光纖維、水印、金屬保安線、透視圖案及鈔票序號。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韋柏康說:「新鈔採用劃一的先進防偽特徵,令不法之徒更加難以偽冒。與去年推出的100元及500元新鈔一樣,20元、50元及1,000元3種面額的新鈔巧妙地把防偽功能與優美設計糅合在一起。」

韋柏康續說:「金管局與3家發鈔銀行會在新鈔推出市面流通前舉辦宣傳活動,讓公眾認識新鈔的設計與防偽特徵。」

所有新鈔都是由香港印鈔有限公司印製。鈔票的設計則由每家發鈔銀行自行負責,最後由財政司司長批准。

20元新鈔劃一為藍色,50元新鈔的色調則會由紫色轉為綠色,1,000元新鈔則仍然為金黃色。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裁和廣北表示﹕「今年是中銀在香港發鈔10週年。與我們1994年發行的首版鈔票比較,我行新系列鈔票中有4個面值採用了新景點。10來年的時間裏,香港湧現出這樣多具有國際水準的雄偉建築,值得我們自豪。我們相信,隨著香港經濟進一步發展,未來將湧現出更多值得港人自豪和向外推介的美麗景點。」

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王冬勝表示﹕「渣打銀行很高興推出20元、50元及1,000元新版鈔票。這些鈔票與已推出市面的100元及500元新鈔為同一系列,均以中國神話中非凡的動物為主題。這套全新的設計在傳統特色上融入創新的元素,同時亦加入了新的防偽特徵,糅合了精緻設計及防偽的實用價值。」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總經理柯清輝稱:「滙豐發行鈔票已有悠久的歷史,作為香港最大的發鈔銀行,滙豐很高興推出一套全新系列的鈔票。新鈔票的設計主要發揚香港獨有的色彩、文化和特色。滙豐的內部設計創作人員,用現代化的手法繪製出傳統的中式圖案、香港的著名新舊地標和本行的銅獅,作為新鈔的設計主線,寓意香港活力充沛、實力雄厚和繼續繁榮。」

所有現有鈔票繼續為法定貨幣,與新鈔一同在市面流通。現有鈔票只會在過於殘舊,不再適合流通時才會逐步收回。

記者參考資料載有20元、50元及1,000元新鈔的防偽特徵說明。有關介紹及說明整套新鈔的新防偽特徵的小冊子已經印備,市民可向3家發鈔銀行及金管局索取。此外,公眾人士亦可在金管局網站(www.hkma.gov.hk)參看有關資料,或在金管局資訊中心(香港中環金融街8號國際金融中心2期55樓)索取。

如有查詢,請聯絡:

香港金融管理局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2878 8246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企業傳訊處處副主管葉麗麗 2826 6159
副總經理文曉鈴 2826 6175

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高級公共事務經理蘇惠嫦 2820 3085
高級公共事務經理江芷華 2820 3009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

對外事務高級經理盧陳秀琼 2822 4930
企業傳訊經理冼少嫻 2822 4925

2004年7月5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4年07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