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與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建立聯網

新聞稿

2004年04月28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與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建立聯網

為加強內地與香港在跨境債券結算方面的協調與合作,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三)與內地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中央國債登記結算公司)簽訂協議,在金管局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中央結算系統)與中央國債登記結算公司的政府債券簿記系統之間建立直接聯網。

這項聯網是由政府債券簿記系統至CMU中央結算系統的單向聯網,目的是使內地經批准買賣海外債券的中央國債登記結算公司成員(包括內地的銀行、信托公司和其他金融機構)通過中央國債登記結算公司在CMU中央結算系統開設的賬戶結算交收及持有香港及海外債券。

由金管局管理的CMU中央結算系統,是為存放於CMU中央結算系統的債務工具交易提供一個安全、方便和高效率的結算交收及托管服務。存放在CMU中央結算系統的未償還債券總值相當於3,380億港元,約佔未償還港幣債券總值的60%。另外,本地和海外投資者經CMU中央結算系統與其他中央證券托管機構聯網所持有的債券總值約相當於240億港元。

金管局副總裁陳德霖與中央國債登記結算公司董事長王純今日在北京簽訂有關協議。陳德霖說:「是次兩地的聯網將令內地投資者能更安全及具成本效益地透過CMU中央結算系統投資和持有外地債券。」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王洪章及來自中國人民銀行、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財政部、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家外匯管理局和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多位高級官員亦有出席是次簽訂協議儀式。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對這項聯網表示歡迎,他說:「中央國債登記結算公司與金管局共同建立這項聯網,標誌著內地與香港的合作又向前跨進一步。金管局將繼續尋找機會加強香港金融基建的效率及穩健性,可以更好地迎合香港、內地以至全球日益先進及多元化的金融市場連繫的需求。」

如有查詢,請聯絡:

香港金融管理局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或
新聞組經理葉世熾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4年4月28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4年0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