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2003年年報

新聞稿

2004年04月26日

金管局2003年年報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一)出版《二零零三年年報》,檢討貨幣與銀行事務的近期趨勢及主要事項,並匯報金管局在過去一年的工作及介紹來年的計劃。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在《年報》總裁報告中表示,本港經濟經過6年困難及不明朗時期,於2003年下半年強力復甦。經濟復甦是受惠於全球環境改善,以及當局推出有關加強香港與內地經濟聯繫的措施。非典型肺炎疫症造成的經濟打擊只屬短暫,對商品貿易等重要經濟環節的影響更是微乎其微。

任志剛說:「面對這風高浪急的一年,金管局仍能達到維持貨幣穩定、促進銀行體系的安全與穩定,以及促進金融體系的效率、健全性與發展的目標。」

任志剛指出,雖然第2季經濟艱難及全球主要貨幣大幅波動,但在聯繫匯率制度下港元於2003年內繼續維持穩定。

任志剛補充說,本港銀行體系不但維持穩定及有效運作,更由於下半年經濟明顯轉好及銀行本身致力開拓多元化業務,結果整體業界全年仍能錄得盈利增長。

《年報》載有外匯基金2003年的經審計帳目。金管局負責管理的外匯基金在2003年錄得10.2%的投資回報,較財政司司長經諮詢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後所定的基準投資組合的回報率高出70基點。

關於基建及市場發展方面,任志剛指出金管局在2003年4月推行歐元結算系統。於11月經國務院批准,中國人民銀行同意為香港辦理個人人民幣業務提供清算安排。在2003年內的其他發展,包括於6月份推行支票影像及信息處理系統,大大減少以實物支票進行結算的需要。還有是在12月推出設有加強防偽特徵的100元及500元新鈔。

在2003年6月,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與世界銀行合組的代表團根據「金融體系評估計劃」發表有關香港的全面報告。該報告其中一項建議是應以正式文件釐清金管局的法律基礎及明文確認金管局執行貨幣政策方面的運作自主權。

任志剛表示:「於6月25日,本人以金融管理專員身分,與財政司司長互換列明彼此在貨幣與金融事務上職責分配的函件。」

金管局《二零零三年年報》於金管局資訊中心有售,亦可以郵購方式訂閱,每本售價100港元。郵購表格可於金管局網站下載。年報亦備有互動版,可於金管局網站http://www.info.gov.hk/hkma/ar2003/chinese/index_c.htm查閱或下載。此外,金管局亦配合《年報》印製新刊《香港金融管理局簡介》,附載年報摘錄。該簡介可於金管局資訊中心免費索閱。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2878 8246 或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4年4月26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4年0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