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新聞稿

2004年04月01日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於今天()發表以下公布:

2003年財務業績

按揭證券公司已審計的綜合業績顯示2003年經營溢利為3.791億港元,較2002年增加1.118億港元,增幅為41.8%。股東資金回報率為11.5%(2002年:9.0%)。資本對資產比率維持於穩健水平,達7.7%(2002年:9.0%),相等於根據銀行業條例算法的16.6%的資本充足比率。成本對收入比率繼續有大幅改善,為17.4%(2002年:23.1%)。按揭證券公司經營業績及財務摘要載於附件甲

按揭證券公司的資產總值由2002年的322億港元增加至2003年的409億港元,增幅為27%。儘管整體營商環境困難,按揭證券公司仍能成功地在2003年購入總值逾150億港元的按揭貸款(2002年:144億港元)。截至2003年12月31日,保留按揭貸款組合的未償還本金餘額增加63億港元,至346億港元,增幅為22.4%。資產增長主要受惠於從不同的政府房屋貸款計劃所的105億港元貸款。有關交易亦有助政府順利執行變賣資產計劃,從而改善財政狀況。

透過持續發展新產品及有效的市場推廣,按揭保險計劃於2003年獲得大幅增長,其營業額由2002年的62億港元增加21%至2003年的75億港元,市場滲透率由2002年的8.5%增加至2003年的13.5%。二手市場交易佔總申請數目的48%,反映按揭保險計劃有助提高二手物業市場的流通量。按揭證券公司擬透過加強服務支援,及增進參與銀行的前線職員的產品知識,去進一步推廣按揭保險計劃。

按揭證券公司於2003年共發行54債券及根據Bauhinia按揭證券計劃發行歷來最大的30億港元按揭證券,籌集資金達139億港元,進一步鞏固按揭證券公司在港元資本市場最活躍發債體的地位。按揭證券公司也是最活躍的零售債券發債C之一,於2003年發行共13億港元零售債券。自2001年10月至2003年12月,按揭證券公司透過配售銀行發行機制已發行總值約75億港元的零售債券,相等於同期零售券及存款證總發行量的19%。截至2003年12月31日止,按揭證券公司已發行而未到期債券共116,總金額逾366億港元。

委任新一屆董事

按揭證券公司今日召開第七屆股東周年大會,11位董事再度獲財政司司長委任為新一屆董事。他們包括夏佳理先生、陳志輝教授、陳智思先生、陳鑑林先生、霍肇滔先生、劉漢銓先生、李國寶博士、馬時亨先生、單仲偕先生、孫明揚先生及孫德基先生。財政司司長另外委任2位新董事替代退任董事,新委任董事為馮婉眉女士及韓克強先生。新一屆董事局成員名單載於附件乙

馮婉眉女士為香港上海滙豐銀行司庫兼環球資本市場亞太區聯席主管。韓克強先生為渣打銀行個人銀行業務按揭及汽車貸款總監。

按揭證券公司主席唐英年先生說:「我謹代表董事局向退任董事致謝,感謝他們在過去一年來提出的寶貴意見及貢獻,使按揭證券公司能夠取得理想業績。我也藉此機會歡迎新委任董事,期待在他們的支持下,按揭證券公司的業務得以進一步發展。」

按揭證券公司董事是以個人身份獲財政司司長委任。根據公司組織章程細則,在每屆周年大會上,除執行董事外,全體董事均須退任,但可重新獲得委任。因此,本屆董事(除執行董事外)的任期至下一屆周年大會時止,而下一屆周年大會約於2005年3至4月間舉行。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2004年4月1日

附件甲 (MS Word, 35KB)
附件乙 (MS Word, 21KB)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4年04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