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04年1月9日會議記錄

新聞稿

2004年02月02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04年1月9日會議記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04年1月29日批准公布)

2003年12月2日至12月22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資金繼續流入港元,使總結餘在報告期結束時上升至超過280億元;預測該數額在1月12日更達到440億元左右。結果銀行同業拆息回落,港元與美元的負息差擴大。委員會獲悉,儘管有大量資金流入,港元在整個報告期內一直維持穩定。委員會亦獲悉,總結餘增加及金管局沽出港元的行動,均符合貨幣發行局的原則。

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支持資產與貨幣基礎比率(即支持比率)由110.93%下跌至110.21%。總結餘及未償還負債證明書增加的同時,支持資產亦錄得相同數額的增長,而不是比例上的相應增長。委員會獲悉,由於支持資產數額較貨幣基礎大,貨幣基礎增加令支持比率下跌。這項因素抵銷了淨利息收入的正面效應,導致支持比率下跌。

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貨幣基礎的變動與用作支持貨幣基礎的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規則。

報告期內的貨幣發行局運作報告載於附件A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委員會審閱了就香港貨幣穩定所牽涉的國際及本地風險與不穩定因素而編製的定期報告。國際方面,來自主要經濟體系的經濟數據普遍仍繼續向好;其中美國的消費信心持續偏高,12月份製造業進一步擴張,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上升至1983年以來的最高水平。然而,委員會注意到日本及歐元區的情況卻喜憂參半。

委員會獲悉,香港的最新數據顯示零售量進一步改善,採購經理指數顯示12月份整體經濟繼續增長,但增長步伐可能略為放緩。整體而言,最新的數據顯示本地及外圍環境持續改善,對香港的經濟復甦及貨幣穩定均有幫助。

個人人民幣業務:港元會否被邊緣化?

委員會審閱了一份有關香港銀行引入 個人人民幣業務會否令港元被邊緣化的研究文件。該文件的結論是,在可預見的未來人民幣應該不會在重大程度上取代港元作為本地交易的貨幣;長遠而言,若人民 幣實現完全自由兌換,香港人民幣化的程度卻可能增加。然而,儘管如此,由於港元是香港的法定貨幣,並且必須用作繳付稅項及其他官方付款,因此相信港元仍會 維持本身的重要作用。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2878 8246或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4年2月2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4年0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