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03年9月5日會議記錄

新聞稿

2003年09月29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03年9月5日會議記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03年9月25日批准公布)

2003年7月29日至8月25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8月份港元及外匯市場維持穩定。由於市場對香港經濟前景的信心增強及有資金流入股市,美元兌港元遠期匯率溢價從8月底開始回落至100點子以下的水平,港元與美元利率之間的差距亦進一步收窄。

2. 委員會獲悉,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於9月4 日至5日在泰國布吉島舉行財長會議。該組織於會議後發表聯合部長聲明,強調應推行宏觀經濟政策,以推動可持續的經濟增長,並輔以適當的匯率政策,從而有助進行有秩序及均衡的對外調整。委員會成員獲悉,會議上並無討論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財長亦一致同意沒有單一個匯率制度能在所有情況下適合所有經濟體系。

3. 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貨幣基礎的變動與用作支持貨幣基礎的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規則。

4. 報告期內的貨幣發行局運作報告載於附件A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5. 委員會獲悉,全球經濟繼續復甦,其中美國在2003年第2季的增長更較預期強勁,同時有跡象顯示第3季的經濟可能維持穩健。香港方面,經濟活動自5月底起回升,加上貨品及服務出口持續增長強勁,訪港遊客亦告增加,相信本港經濟在今年其餘時間內會繼續復甦。此外,本地金融市況亦跟隨海外其他地區的最新發展而顯著改善。但委員會成員獲悉,近期有關中國內地匯率制度的討論及香港財政的最新發展可能會對港元匯市造成影響。

6. 委員會審閱了一份有關市場對本地生產總值實質增長預期的分析。該分析指出,中央銀行逐漸傾向減少對經濟增長與通脹的點數預測的重視,改而盡量展示經濟體系面對不明朗及風險程度的整體形勢。

 

非典型肺炎問題對亞洲經濟的影響

7. 委員會審閱了一份探討非典型肺炎問題在亞洲擴散所造成的經濟影響的資料文件。該文件指出,隨著有關肺炎問題的憂慮逐漸減退,亞洲區旅遊及零售業已展現不同程度的回升,並相信會在今年其餘時間內繼續增長。另一方面,製造及出口業無甚受到肺炎問題影響。

 

本港勞工收入的近期發展

8. 委員會審閱了一份有關本港勞工收入的初步分析。該分析顯示,官方的勞工收入指標可能低估了近年工資調整的幅度,其中根據工作時數變化進行調整的工資指數顯示,過去5年名義工資下降的幅度,可能大過官方統計數字所反映的幅度,可見工資彈性較大。委員會成員獲悉,失業問題主要影響較低技術及低收入人士,原因是不少這些職位已遷往中國內地。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2878 8246 或
新聞組經理葉世熾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3年9月2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3年0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