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第2季負資產住宅按揭貸款

新聞稿

2003年08月14日

2003年第2季負資產住宅按揭貸款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星期四)公布負資產住宅按揭貸款的最新調查結果1。受訪認可機構的按揭貸款額,約佔整個銀行體系按揭貸款總額的98%。下述數字是經過推算得出,以估計整個銀行體系的負資產按揭貸款情況。

於2003年6月底,整個銀行體系的負資產住宅按揭貸款增加至約106,000宗,涉及金額1,650億港元,估計這些貸款的無抵押部分約值360億港元。於2003年3月底,負資產住宅按揭貸款約83,000宗,涉及金額1,350億港元,無抵押部分約值290億港元。

負資產住宅按揭貸款的拖欠額較其貸款總額的增長步伐為慢,因此拖欠3個月以上的負資產住宅按揭貸款比率2由3月底的2.56%,進一步改善至6月底的2.28%。

不少新增負資產住宅按揭貸款的負資產情況都很輕微,加上供款人還款令未償還貸款額減少,因此負資產住宅按揭貸款的整體按揭成數(即貸款額與物業市值比率)仍維持於128%。

6月底負資產住宅按揭貸款的平均按揭利率下降至最優惠利率減1.07厘,3月底時則為最優惠利率減0.88厘。整體而言,約有62%負資產業主所支付的利率是低於最優惠利率,去年同期的比率則為52%,反映負資產住宅按揭貸款的再融資及重組安排的效應,以及最近成為負資產的有關貸款所付利率其實已較低。

金管局副總裁簡達恆表示:「第2季負資產按揭貸款宗數及金額迅速增加,並不令人感到意外,原因是爆發非典型肺炎事件令樓價下滑的趨勢加劇。另一方面,負資產按揭貸款的拖欠比率維持穩定,令人鼓舞,但認可機構仍須慎密注視有關情況。」

附件載有更多資料。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2878 8246 或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3年8月14日

1 調查所得數字僅涵蓋由認可機構提供並據認可機構所知為負資產(即尚欠受訪認可機構的貸款額超出有關物業的當前市值)的一按貸款,並不包括與政府資助二按計劃有關的約58,400宗及與私營機構二按計劃有關的約23,200宗住宅按揭貸款。由於銀行並沒有二按的未償還餘額記錄,因此無法得悉這些住宅按揭貸款在計及二按後會否屬於負資產類別。

2 此比率指拖欠超過3個月的負資產住宅按揭貸款佔負資產住宅按揭貸款總額的百分比。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3年0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