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歡迎有關香港銀行試行辦理個人人民幣業務的建議

新聞稿

2003年07月25日

金管局歡迎有關香港銀行試行辦理個人人民幣業務的建議

對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董建華今日(星期五)宣布中央政府將會積極研究允許香港銀行試行辦理個人人民幣業務,包括存款、匯款、兌換和信用卡業務的消息,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表示歡迎。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表示,這項措施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以及中港經濟的日漸融合都有利。

任志剛說:「金管局與內地有關當局商討促進香港銀行辦理人民幣存款業務的可能性已有一段時間。現在中央政府積極研究允許試行辦理這方面的業務,實在令人十分鼓舞。」

任志剛補充,由於建議仍處於很初步的階段,試行的具體細節需要在作出有關決定後擬定。

任志剛說:「我們期待在適當時候與內地當局及本港銀行在這個計劃上共同合作。」

任志剛表示,董建華先生今日同時透露中央政府同意在人民幣離岸金融業務的問題上將優先考慮在香港開放,對香港來說亦是非常好的消息。

任志剛說:「這件事固然要留待日後落實有關開放政策時由中央政府考慮。但中央政府同意優先在香港開放,已是對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作出非常正面的肯定。」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2878 8246或
新聞組經理葉秀華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3年7月25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3年0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