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設立商業信貸資料庫

新聞稿

2003年06月16日

在香港設立商業信貸資料庫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香港銀行公會及存款公司公會今日(星期一)宣布在香港設立商業信貸資料庫的計劃。

商業信貸資料庫將會收集中小企業的信貸資料,並讓認可機構查閱。一般而言,若企業並非上市公司而每年營業額不超過5,000萬港元,將一概被列作中小企業。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表示:「商業信貸資料庫的設立,將會為本港銀行業基建增添一項重要的新設施。這項設施對銀行業的信貸風險管理會有重大益處,從而提高銀行體系的安全及穩健性。」

商業信貸資料庫所涵蓋的對象是認可機構的中小企業客戶。但認可機構將中小企業的信貸資料提供予商業信貸資料庫前,必須徵得該等企業的同意。

香港銀行公會主席柯清輝表示:「公眾日漸意識到要讓中小企業更方便獲取信貸。商業信貸資料庫將有助配合借貸雙方的需要,而信貸質素良好的借款企業可藉此更快、更易獲得息率較佳的貸款。」

商業信貸資料庫只會收集信貸資料,如中小企業獲得貸款機構提供的信貸安排的宗數、有關的信貸額度及拖欠還款的資料。至於有關公司的資產或公司持有人的個人財富等資料,將不屬收集範圍。貸款機構只會在批出、檢討或續批中小企業信貸時才可使用上述資料。

存款公司公會主席霍肇滔表示:「我們全力支持設立商業信貸資料庫。在審批中小企業貸款上,大家都希望能以企業的表現為依歸而逐步減少倚賴抵押品,在這個發展方向上,資料庫的設立邁出了重要而又必需的第一步。」

為使中小企業及廣大市民充分了解這項新設施的重要性,業界已開始推行有關商業信貸資料庫的教育活動。此外,在商業信貸資料庫開始運作前,有關方面亦需要進行一些準備工作,包括物色適合的服務供應商及進行系統開發以配合資料申報。預計商業信貸資料庫將於2004年第3季開始投入服務。

為確保商業信貸資料庫所持的資料保密,金管局將會根據《銀行業條例》發出一份法定指引,列明使用信貸資料時須遵守的保障資料規則。

如有查詢,請聯絡:

金管局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香港銀行公會秘書 Rona Morgan
2521 1169

存款公司公會李大富
2808 5600

香港金融管理局
香港銀行公會
存款公司公會

2003年6月16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3年0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