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03年5月2日會議記錄

新聞稿

2003年06月02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03年5月2日會議記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03年5月29日批准公布)

2003年3月27日至4月15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1.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貨幣市場大致穩定,但由於市場關注非典型肺炎爆發對經濟造成的影響,令本港銀行同業拆息稍升,港元利率與美元同期利率之間的差距亦擴大。委員會又獲悉,報告期結束後不久非典型肺炎問題造成的關注導致12個月美元兌港元遠期匯率溢價上升。匯率溢價於4月底上升至約 370點子高位,其後回落至顯著低於300點子的水平。

2. 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貨幣基礎的變動與用作支持貨幣基礎的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規則。

3. 報告期內的貨幣發行局運作報告載於附件A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4. 委員會獲悉,全球經濟前景受到美國首季經濟增長低於預期及歐洲與日本經濟持續疲弱的陰霾籠罩,亞洲短期的前景則受到非典型肺炎爆發進一步打擊。香港方面,初步資料顯示肺炎問題爆發對經濟造成重大影響,其中訪港遊客與居民外遊人次,及採購經理指數均銳降。委員會獲悉,跨國機構及私營金融企業已調低對亞洲經濟體系的增長預測,其中對香港預測下調的幅度由0.5至3個百分點不等。

5. 委員會認為,至目前為止,非典型肺炎爆發並無對貨幣穩定構成即時或直接影響,但銀行體系的盈利可能受損,尤其若問題持久,影響會更大。

 

聯匯受壓對宏觀經濟的影響:就1990至2002年進行一些估計

6. 委員會獲悉一份根據1990至2002年期間的數據研究(聯匯所受的)投機炒賣壓力對本港實質經濟活動及價格的影響的報告。報告顯示,炒賣衝擊令利率上升,導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逐漸下降,其影響在4個季度後達到最大(跌至較基準低1.6%的水平),價格亦逐漸回落(3年後跌至較基準低約1.5%)。

7. 委員會注意到研究結果清楚顯示,整體經濟對港元所受的炒賣衝擊敏感,並且作出回應。委員會又了解到1998年為改善貨幣發行局制度而推行的技術性措施(包括引入貼現窗及顯著擴大貨幣基礎數額)減少了利率對炒賣衝擊的敏感反應,從而可能減低了出現炒賣衝擊後本地生產總值及價格的下跌幅度,但委員會亦明白到暫時並無足夠數據清楚證明這一點。

2002年國際收支平衡最新發展的分析

8. 委員會獲悉一份從宏觀經濟角度(尤其鑑於香港在2002年往來帳表現非常強勁的因素)分析國際收支平衡最新發展的報告。分析指出香港錄得一些資金自動流出淨額,而部分資金是源自往來帳的盈餘額。但資金外流與經濟基本因素相符,並且沒有明顯證據顯示資金流走是信心減弱所致。往來帳盈餘龐大,反映實質港匯指數下降使競爭力增強,以及本地需求疲弱。

9. 委員會注意到,由於來港遊客劇減,2003年第2季的往來帳盈餘可能會受影響。

 

日圓匯率及淨境外資產

10. 委員會獲悉一份根據淨境外資產等基本因素研究日圓趨勢(即均衡)匯價的資料文件。研究結果證實,長遠而言這類資產的投資收入維持匯率強勢,有助抵銷日本經濟疲弱對匯率造成的負面影響。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2878 8246 或

新聞組經理葉秀華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3年6月2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3年06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