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證券公司二零零二年年報

新聞稿

2003年05月05日

按揭證券公司二零零二年年報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今日(5月5日)刊發二零零二年年報。

按揭證券公司董事局主席梁錦松在年報中表示:「按揭證券公司於二零零二年表現卓越,在整體困難的經營環境下,能獲此佳績,實在令人欣慰。按揭證券公司成立至今,己踏入第五個年頭。期間,公司的核心業務增長強勁。自一九九八年以來,按揭貸款組合以25.6%的複式年率增長,現時所持按揭貸款組合高達283億港元,佔住宅按揭貸款市場近5%。」他又說:「透過逐步放寬購買按揭貸款及按揭保險的資格,並為政府房屋機構提供資金渠道,按揭證券公司成功地協助更多香港市民自置居所。」

該年報介紹按揭證券公司在二零零二年的主要業務發展,包括:

  1. 購入總值144億港元的按揭貸款,較二零零一年多出9.1%;
  2. 發行150億港元債券,包括55億港元零售債券;
  3. 為總值61億港元按揭貸款提供保險及聯同多間銀行推出「一站式九成按揭服務」,令按揭貸款定價更具透明度;
  4. 推出負資產按揭保險試驗計劃,協助負資產業主減輕財務壓力,同時為銀行提供一項對沖負資產按揭貸款風險的工具;
  5. 保持優良的資產質素,於年終時,所持保留按揭貸款,逾期90日以上的拖欠比率為0.31%;而按揭保險組合,逾期90日以上的拖欠比率為0.17%,而業內的整體平均數字則為1.06%;及
  6. 取得穆迪及標準普爾的A3/A+外幣及Aa3/AA-本地貨幣長期評級的確認。所獲評級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相同。

 

根據年報所載資料,扣除2001年的稅項回撥後,按揭證券公司在二零零二年錄得除稅後溢利20.5%的增長,達2.638億港元。按揭證券公司的資金回報率為8.9%,而資產回報率為0.9%。資本對資產比率維持於8.9%的穩健水平,遠高於5%的最低要求。

梁錦松在主席報告中作出總結時說:「展望二零零三年,按揭證券公司將繼續與銀行、資本市場參與者、按揭保險公司及監管機構緊密合作,為香港的按揭市場及金融市場帶來更大的流通性、穩定性及更多的選擇。」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2003年5月5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3年05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