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2002年年報

新聞稿

2003年04月29日

金管局2002年年報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二)出版《二零零二年年報》,闡釋金管局在過去一年的工作與成果,並列載未來一年的挑戰與目標。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在《年報》總裁報告中表示,本港經濟在2002年開始復甦,主要受到外貿回升表現強勁所帶動。但任志剛指出,全球經濟前景仍然不明朗,加上2003年春季爆發非典型肺炎,無疑會對香港及其他經濟體系造成負面影響。

任志剛在總裁報告中又表示,面對本地經濟困難及全球市場波動不定,以及市場憂慮政府的財政赤字對港元遠期市場造成影響,但港元在2002年內保持穩定。年內特區政府明確表示沒有計劃更改聯繫匯率制度,進一步鞏固市場對聯匯制度的信心。

任志剛指出,儘管整體社會面對經濟困難,但本港銀行體系在2002年繼續有良好的表現。零售銀行的盈利普遍表現穩健,整體資產質素改善,資本充足比率亦遠高於國際標準。

任志剛表示:「在這段經濟困難的期間,銀行仍能應付,並且表現理想,充分表明香港銀行體系相當穩健,而且管理得宜。」

在2002年,香港金融基建的發展取得重大成果。

任志剛說:「香港的金融基建一直運作暢順,無論在效率及可靠性方面都表現出色。美元結算系統正日漸成為整個亞洲區的支付結算系統,實現在亞洲時區內提高結算效率及減低結算風險的目的。」

另一方面,香港成功發展歐元結算系統(已於2003年4月推出),加上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增設新功能及擴展對外聯網,將會進一步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年報》刊載外匯基金於2002年的經審計帳目。外匯基金在2002年錄得5.1%的投資回報,較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所定的外匯基金基準回報率高出120個基點。

任志剛讚揚外匯基金投資有限公司順利完成出售外匯基金在亞洲金融危機期間所購入大部分港股的計劃,過程並沒有影響市場穩定,同時為外匯基金帶來可觀收益。外匯基金投資有限公司順利完成其工作後,香港貨幣金融史上既重要又引起不少爭議的一頁隨之劃上句號。

任志剛指出,金管局在2002年致力節省支出。任志剛說:「金管局的工作量及工作的複雜程度都增加了不少,然而我們在2002年仍然削減了5%的人手及9%的行政管理開支。我們預期來年可以繼續節省支出。」

另一方面,《年報》析述2002年香港經濟及銀行業概況,並列載金管局在維持貨幣穩定、銀行體系穩定,以及發展香港市場基礎設施方面的成果。此外,《年報》載錄金管局致力促進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以及提高本身工作的透明度及保持開放的工作。

今年《年報》引入多項新猷,包括增設「金管局簡介」一章,介紹金管局的職能及責任。《年報》內文各處亦附有網上導讀指示,註明可在金管局網站http://www.hkma.gov.hk查閱的有關文件及資料。

金管局另配合《年報》印製了《二零零二年年報摘錄》。《年報》中英文全文互動版可於金管局網站查閱或下載(http://www.info.gov.hk/hkma/ar2002/chi/cover/cover.htm)。

金管局《二零零二年年報》在政府刊物銷售處及金管局有售,每本售價100港元。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葉秀華     2878 1687或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3年4月2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3年0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