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結算系統即將啟用

新聞稿

2003年04月24日

歐元結算系統即將啟用

香港新設的歐元結算系統將於2003年4月28日啟用。這個系統於2002年7月開始由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着手籌建,並委任渣打銀行為結算機構。透過這項新設施,香港及亞太區的金融機構將可在亞洲時區內即時結算歐元交易。

歐元結算系統的主要功能包括:銀行同業的即時支付結算、歐元兌美元與歐元兌港元外匯交易的同步交收結算,以及透過與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的聯網安排為歐元債券進行貨銀兩訖結算。

目前金管局連同20間銀行已加入成為歐元結算系統的直接參與者。為配合推出歐元結算系統,金管局曾聯同渣打銀行、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負責歐元結算系統的操作)及參與的銀行舉行一連串模擬測試,結果非常成功。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說:「在亞洲設立了高效率及可靠的歐元結算系統,將可消除目前亞洲的歐元交易因在歐洲時間結算所涉及的赫斯特風險(即因時區不同而引致的外匯交易結算風險)。歐元結算系統的推出是香港另一個里程碑,以發展成為處理多種貨幣資金轉撥的亞太區結算中心,並且使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更形穩固。」

渣打銀行董事王冬勝說:「渣打銀行很榮幸獲委任為香港歐元結算系統的結算機構。我們期待為本港金融機構提供更方便及高效率的歐元結算服務。」

金管局於2002年7月3日委任渣打銀行為本港歐元結算系統的結算機構,任期由2003年3月起,為期5年。歐元結算系統是繼2000年8月推出美元結算系統以來本港的第二個外幣結算系統。

如有查詢,請聯絡:

香港金融管理局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852)2878 1480 或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852)2878 8246

渣打銀行
企業及機構銀行業務香港.中國及台灣區主管李文苑(852)2821 1362 或

高級公共事務經理陳麋稼  (852)2820 3075

香港金融管理局
渣打銀行

2003年4月24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1年09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