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住宅按揭統計調查結果公布

新聞稿

2003年01月28日

2002年12月住宅按揭統計調查結果公布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的住宅按揭每月統計調查結果顯示,12月份新借出按揭貸款表現依然疲弱。

12月份被取用的新借出貸款總額進一步減少16.9%,至56億港元。然而,在一手物業成交帶動下,新批出貸款總額增加 21.4%,至73億港元。

以低於最優惠利率超過2%批出的貸款佔新批出貸款總額的比率增加至90.9%。

未償還按揭貸款總額減少0.3%,至5,337億港元。

按揭貸款拖欠比率由1.11%下降至1.06%,經重組貸款比率亦由0.47%減少至0.46%。因此,合併比率由11月份的1.58%下降至1.52%。

金管局副總裁簡達恒說:「儘管銀行業經營環境仍然困難,拖欠貸款及經重組貸款合併比率有所改善,實在令人鼓舞。由於經濟仍然疲弱,失業率持續高企,希望銀行會繼續體恤面對財政困難的借款人。」

12月份用於購買中國內地物業的貸款總額為2.87億港元,未償還貸款總額為63億港元。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2878 8246 或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3年1月28日

附件

附件說明

  1. 住宅按揭統計調查(Residential Mortgage Survey)是定期每月進行一次的調查,調查對象包括銀行業內27家認可機構。鑑於銀行業的合併整固活動,由2002年12月起,參予調查的機構數目由28家減少至27家。
  2. 在本統計調查中,住宅按揭貸款(residential mortgage loans)指借予個人以供購買住宅物業的貸款(包括加按及轉按),這些物業包括未完成單位,但不包括「居者有其屋計劃」、「私人機構參建計劃」及「租者置其屋計劃」的單位。
  3. 新借出貸款總額(gross new loans made)指該月份內實際取用的新按揭貸款。
  4. 新批出貸款(new loans approved)指該月份內批出的按揭貸款。這些貸款可以在同一個月內取用,亦可在較後的月份才取用。已批出但未被取用的貸款列入「該月份已批出但未被取用的新貸款」(new loans approved during month but not yet drawn)項目內。這項數字將會影響以後的月份的新借出貸款總額。
  5. 拖欠比率(delinquency ratio)指逾期按揭貸款總額佔未償還按揭貸款總額的比率。
  6. 經重組貸款比率(rescheduled loan ratio)指經重組貸款總額佔未償還貸款總額的比率。
  7. 第二按揭計劃(co-financing schemes)指除了認可機構批出的按揭貸款外,並由地產發展商或其他借貸機構提供第二按揭的貸款。本統計調查只包括由申報機構批出貸款的部分。
  8. 該月份新批出貸款的平均按揭比率(average loan-to-value ratio)及貸款平均合約期(average contractual life)均為加權平均數字,計算時以個別申報機構在該月份新批出的貸款額作為加權因素。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3年0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