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資金流向

匯思

2018年05月24日

港元資金流向

近日出現第二輪港元觸發7.85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透過以下問答形式,談談金管局對港元資金流向和港息走勢的展望。

問:

美聯儲將於6月中議息,市場普遍預期今次加息機會十分高。這是否意味港元匯價亦將會於未來一段時間繼續偏軟,並導致資金持續流出港元?

答:

絕對有機會。理論上,當美聯儲上調利率,較短期尤其是隔夜的港美息差會拉闊,吸引更多沽港元買美元的套息活動。而聯匯的設計正是讓這些套息活動把港元推向弱方,觸發弱方保證,造就資金流出、使流動性和港元利率正常化。簡單來說,過往數年零利率、零息差時代導致大量資金流入,流動性過剩,到現在美元加息數次,創造了足夠息差空間,吸引套息活動引導過剩的流動性流走。
大家可以預期,未來一段日子可能會經常看到金管局承接港元沽盤的新聞,但大家要明白這其實是陳總常說的「期望」觸發弱方兌換保證,「為港元利率正常化製造條件」,這由始至終是聯匯設計的一部分。所以坊間「托港元」、「救港元」、「港元保衛戰」等這類標題無疑有助「吸引眼球」,但有點戲劇化。

問:

總結餘快跌穿1,000億元,一旦失守這個關口,是否存貸利息便會開始上升?否則總結餘要下跌至哪個水平香港利息才上升?

答:

1,000億、500億是所謂「齊頭」數字,自然成為標誌性「關口」。不過,總結餘不同股市,並沒有「心理關口」,更沒有失守與否的問題,息率也不存在與總結餘水平直接掛鈎的關係。因此,對於總結餘下跌至哪個水平才令香港利息上升,我留意到坊間有不同論點,可惜這亦沒有一個「神奇」數字。要知道,銀行不是單純看着總結餘的數字來決定上調存貸利率與否,而是更看重自身的資金狀況、借貸成本、貸款市場的需求,以至後市資金流向和外圍金融環境變化等因素,並不是簡單的直線關係。
再簡單一點説,資金流出是因為港元流動性過剩而出現套息活動所致。當流動性回到正常狀態,適合當其時的經濟和金融狀態,就會穩定下來。總結餘多少並不是問題,市場會找到一個平衡點,聯匯設計包括貼現窗等足以讓市場在不同情況下暢順運作。
我想指出一點,隨着市場上港元減少,港元拆息趨升是大環境,一個月HIBOR由低位約0.2厘,一度增加至愈1.3厘,往後存貸息率走向須視乎後市資金流向和外圍金融環境變化,但加息步伐應不會太急,這是由於銀行體系持有大量外匯基金票據,可有效緩衝利率過於波動的情況。

問:

近日見到港匯貶值,是否很大壓力?

答:

首先,港元在7.75至7.85之間上落是正常不過的事。貨幣發行局制度的設計本身便確保了港匯會維持在7.75至7.85水平,並能讓金管局隨時回應市場兌換港元的需求,無論是弱方兌換保證時買港元、沽美元,或強方兌換保證時沽港元、買美元,我們的操作都是按設計安排。當然,我們會保持警覺,緊密監察市場,確保運作正常有序。

 

香港金融管理局
副總裁
李達志

2018年5月24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8年0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