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匯思

2017年05月18日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剛過去的周日(5月14日),我以香港特區代表團成員身份在北京出席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現借此文與大家分享我的一些感受。

論參會人士的數目和級別,這場冠蓋雲集的盛會是名副其實的「高峰」論壇。參與人數有1500人,來自130多個國家和70多個國際組織,當中近30位外國元首和政府首腦,充份體現了「一帶一路」倡議是受各國高度重視和得到廣泛認同。習近平主席發言表明這是一個開放包容的發展平台,各國都是平等參與,遵循的是「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

「一帶一路」構想自2013年秋天第一次提出至今只有三年多時間,已經取得國際社會的支持,特別是當今在一些西方工業大國出現反全球化、反自由貿易、排外思維的趨勢下,能夠摒除「閉關自守」的狹隘內向觀念,堅持站在全球發展和治理的高度去看問題、找答案,本身就是極大的勇氣和承擔。

在推動「一帶一路」倡議的工作,香港不能缺位,我們有獨特優勢,可以發揮很大的作用。

除了出席上午的峰會大會,我在同日下午還參與了「資金融通」環節,並作為小組討論的嘉賓發言。台上可說是一場老朋友聚會,除了主持人是認識多年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副總裁、中國人民銀行前副行長朱民外,與我同台的另外7位嘉賓中,竟有5位是「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的合作夥伴,包括中國進出口銀行董事長胡曉煉、黑石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Stephen Schwarzman、中國工商銀行董事長易會滿、絲路基金董事長金琦及渣打集團主席Jose Vinals。

「資金融通」,討論重點在於如何促進參與「一帶一路」基建的投融資。我當然重點推銷香港。

首先,香港具備作為「一帶一路」投融資中心的各種先決條件。我們是亞洲區的首屈一指國際金融中心,能夠為全球特別是區內基建項目提供投融資、專業服務、風險管理等方面的一條龍服務。香港是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也是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首選試水區和跳板,這是我們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極大優勢。

我們還有「近水樓台」的先發優勢。一國之內,我們得以春江水暖,很早就能把握住「帶路」的先機。兩制之便,又讓我們能將內地和國際投資者和其他持份者拉在一起。我在小組討論時特別提到金管局去年7月成立的IFFO。不足一年,我們網羅了對於投資、建設、營運基建項目志同道合的60多家海內外重量級機構成為合作夥伴,包括多邊發展銀行、基建項目的發展和營運機構、銀行、保險公司、專業服務公司,以及總資產規模超過4萬億美元、包括主權基金、退休養老基金和私募基金在內的機構投資者,通過IFFO這個平台交流資訊、各國夥伴增加相互認識、分享經驗,提升對基建融資的興趣,促進投融資的活動和機會。

IFFO在今年3月舉辦了高層投融資人圓桌會議,擬備一份基建投資參考清單,當中列出各類基建投資可能涉及的風險和緩減措施,以減少財務(如匯率波動)、商業(如交易對手賴帳壞帳)、建築及監管等方面的風險。這份參考清單在公私營投融資的領域可算是一項創舉,它建立一套投資方和營運方都要明白和落實的要求,既讓需要資金的基建項目開發商更針對性地回應投資方的關注和訴求,也有助加強投資者對進入新興市場的信心。

基建融資簡單而言就是錢找項目、項目找錢。IFFO開局順利,為推動香港基建融資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下一步,我們希望善用IFFO所匯聚的人氣和人脈,打造一個更具體的新平台,能為促成資金和大型基建項目配對和落實投資項目發揮重大的作用,為香港的金融和專業服務創造更多、更遠大的發展機遇,亦為推動「一帶一路」倡議作出貢獻。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右二)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右一)、貿易發展局主席羅康瑞(左二)及港鐵公司主席馬時亨(左一)以香港代表團成員身份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在會場拍照留念。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右二)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右一)、貿易發展局主席羅康瑞(左二)及港鐵公司主席馬時亨(左一)以香港代表團成員身份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在會場拍照留念。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左二)參與「資金融通」環節,重點推銷香港如何在「一帶一路」倡議發揮優勢和作用。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左二)參與「資金融通」環節,重點推銷香港如何在「一帶一路」倡議發揮優勢和作用。

 

香港金融管理局
總裁
陳德霖

2017年5月18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7年06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