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中心大變身

匯思

2016年11月24日

資訊中心大變身

小森:
阿四,有沒有時間一起去55樓的金管局資訊中心影相留念?

阿四:
有甚麼好留念?我們都經常出入資訊中心啦。

小森:
資訊中心在12月1日開始會進行翻新工程,中心內的圖書館和部分展區將會暫停對外開放,而部分觀景亦會受到影響,所以想趁裝修前和你去影相。

阿四:
影相沒問題,但為甚麼資訊中心要翻新?

小森:
考下你,你知不知道金管局資訊中心啟用了多久?

阿四:
我…不知道,又被你考倒了。

小森:
金管局資訊中心是由2003年12月啟用,都快13年了,也是時候翻新一下場地和更新資訊。據我所知,中心將會新增一些互動資訊,讓訪客可以透過互動體驗更了解金管局的工作。

阿四:
我知道資訊中心旨在推廣公眾教育,每年成功吸引了很多學生來訪。

小森:
其實資訊中心又點止受學生歡迎。資訊中心訪客層面十分廣闊,國家領導人、各地政府官員及中央銀行代表、長者、學生、傷健人士都到訪過,中心啟用以來就已經累積超過57萬名訪客!

阿四:
我知道TripAdvisor等這些旅遊網站亦有推介資訊中心為香港必去景點之一。除了因為中心位於國際金融中心二期55樓,可以俯覽維港景色外,亦因為資訊中心內容豐富,有遊客就讚賞中心的「香港貨幣」展覽充實有趣。

小森:
很多遊客來訪後,都會順道向資訊中心的同事查詢香港的其他旅遊景點,還會和我們同事合照留念。

阿四:
我知道有一次來了特別的訪客,就是負責國際金融中心二期大樓設計的其中一名建築師,他還帶着十多名家庭成員來香港重遊自己的「作品」。

小森:
資訊中心都有不少趣事,曾經有長者跟團來參觀,當我們同事介紹香港首張五元面額的鈔票時,他就亮出自己的珍藏——當時的五元鈔票「大棉胎」出來,引得大家哄堂大笑,沒想到他有備而來!

阿四:
我都聽過有一次天氣很差,有遊客請資訊中心的同事拉開窗簾。原來他們以為看不到維港景色是因為我們拉下了窗簾,沒想到其實是當時太大霧,能見度低到近乎零!

小森:
資訊中心的紀念品也十分搶手,尤其是由碎鈔製成的紀念品,有時甚至會斷市。

阿四:
我很心急想看資訊中心變身後如何,小森,你知不知道中心何時重新開放?

小森:
大約2017年初左右。不過留意返,資訊中心只是局部關閉,在裝修期間,「香港貨幣」、「歷史長廊」等展覽仍然如常開放。如果大家想知多點資訊中心,可以致電2878-1111或電郵到 info_centre@hkma.gov.hk查詢。

 

2016年11月24日

作者:小森、阿四
兩位穿梭中環IFC金管局的觀察專員,專門搜羅局內各種趣事,不定期與大家分享。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6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