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鈔四式

匯思

2016年06月15日

辨鈔四式

小森:
阿四,你為甚麼在數銀紙?

阿四:
我在準備去找貨幣部同事。這幾天見到傳媒報道有50元偽鈔在市面流通,擔心自己「中招」呀!我在金管局上班,都算近水樓台,所以想找貨幣部同事教我幾招防偽特徵傍身。雖然說50元面額不算大,但夠我阿四吃頓午餐了。

小森:
金管局十分重視市面出現偽鈔的問題。我們一聽到消息後,立即向警方了解情況,知道今次發現的50元偽鈔是用打印機粗製的劣品。鈔票上的防偽金屬線是貼上去,即使以阿四你這樣的智商,都應該一望都分辨得到。

阿四:
為甚麼你會知?

小森:
因為我早你一步找過我們的專家小明,還被她教了一課,說我在金管局工作,竟然都沒有學懂幾招去分辨真鈔偽鈔。

阿四:
說來慚愧,我都只識數銀紙。

小森:
遲學好過不學,讓我醒你「辨鈔四式」啦!第一式:看看鈔票右上角有沒有變色圖案和滾動波紋;第二式:照照鈔票有沒有內藏一條金屬線;第三式:摸摸有沒有凹凸手感;最後一式是留意鈔票有沒有水印。金管局網站有介紹如何分辨偽鈔,抄下這個網址
http://www.hkma.gov.hk/chi/classroom/page/notescoins/security.htm

阿四:
聽完你講,我都放心一點。如果看完之後,還是懷疑自己手上鈔票時,可以怎辦?

小森:
那就應該報警。

阿四:
既然你都說得這樣清楚,看來我都不用去找小明。

 

作者:小森、阿四
兩位穿梭中環IFC金管局的觀察專員,專門搜羅局內各種趣事,不定期與大家分享。

2016年6月15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6年0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