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銀行獨董要研修?

匯思

2016年06月07日

為何銀行獨董要研修?

阿四:
上星期陳總帶領一班香港銀行家去西安,聽講都幾大陣仗。
小森:
因為有兩個會議連續在西安舉行。先是兩天的香港銀行非執董研修班,然後再有香港高級銀行家「一帶一路」研修班,香港去的業界代表超過四十人。這還未計陝西省出席的高級官員、銀行和金融家,以及工作人員。
阿四:
我知道中國銀監會主席尚福林專程由北京飛去西安出席兩個會議。他貴人事忙,我猜他來到都只是在開幕儀式上坐一坐吧?
小森:
你錯了。尚主席除了在「一帶一路」研修班作主題發言外,亦與出席的非執董「學員」交流。對於大家關注內地銀行業的問題,尚主席都有問必答、且言無不盡。他和陳總還向非執董「學員」頒發出席證書。
阿四:
其實我一直都不明白,為甚麼銀行的獨立非執董要上研修班?明明他們都是金融專業人士或社會賢達,還要學些甚麼?
小森:
你初來甫到,還未聽過陳總講「軟實力」吧?

阿四(搖頭):未聽過,但大概猜到意思,「軟實力」即是人才培訓?

小森:
猜對了一部分。今時今日國際金融中心之間的競爭,肯定不是鬥誰的高樓起得多,而是靠「軟實力」取勝,當中銀行企業管治和風險管理文化,更是決定優劣勝負的關鍵,亦是金管局致力提升的範疇。
阿四:
這個很容易辦,金管局本來就是銀行的監管機構,有大量法定權力,只要樣樣都定下合適規則,自然就可以提高企業管治。
小森:
這是訓導主任式的手法,不符合「軟實力」的精神。查實企業管治和風險管理水平除了靠外力約制,更要講求自律、自發。銀行董事局在這方面有主導的角色,而非執董最適合發揮督促和監察的作用。
阿四:
我明白了,所以金管局不時舉辦研習班和其他活動去協助他們發揮應當的角色。但為甚麼今次要去西安研習?
小森:
這個安排就是希望非執董多了解內地發展的大趨勢和「一帶一路」的機遇。
阿四:
西安之旅結束了,還有其他關於非執董的工作嗎?
小森:
金管局早前就非執董的角色進行研究和諮詢,很快就會向銀行發出監管指引,聽說其中一項新指引,就是為銀行非執董訂立「最低工資」。
阿四:
幾多錢?
小森:
我現在不能告訴你。

阿四(壓低聲線):喂,人少少問你一句,究竟陳總在西安幾日,晚上有沒有其他節目?

小森:
當然有。
阿四:
那是……
小森:
就是在酒店大堂和同事商量研修班具體安排的事。
阿四:
這都算節目?!真是「攞命」。

 

作者:小森、阿四
兩位穿梭中環IFC金管局的觀察專員,專門搜羅局內各種趣事,不定期與大家分享。

2016年6月7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6年06月07日